509

四川西昌森林大火 18消防員殉職

中國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發生森林大火,火勢猛烈並迅速向瀘山景區方向蔓延,大量濃煙順風飄進西昌市區,全城被一層黃色煙霧籠罩。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18名消防人員殉職。

據當地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人員消息,山火(森林大火)發生於30日下午4時許,火場位於瀘山景區附近,初步判定起火位置位於涼山州大營農場。

由於火勢猛烈,西昌全城被一層黃色煙霧籠罩,空氣中瀰漫一股樹木燃燒後的燒焦味,灰燼四處飄散。有居民說,「(山火)翻過山就是西昌著名景區瀘山,現在情況比較緊急」。

西昌市公安局在當天下午實施交通管制,部分路段禁止一切民用車輛通行,以暢通消防救援通道。涼山支隊政委約兩小時後率領50人到達火場西線,以架設水泵和設置隔離帶的方式,保護附近一個燃氣站的安全。

在另一處山火地點木裡縣,火場面積約15公頃,火線長約200公里,已有3000多人參與撲救。

最新消息指出,山火已導致寧南森林草原專業撲火隊18名隊員死亡。

木裡縣時隔一年再度發生奪走多條人命的山火。去年3月30日,當地因雷擊導致山火,奪走31條人命,其中27人是消防員。

據瞭解,當時共有689人在撲救山火,不料風力風向突變而發生爆燃,瞬間形成巨大火球,在場的27名消防員和3名地方撲救人員失聯,事後證實全部遇難,引發大陸社會震驚與哀悼。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