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地方創生×青年論壇 苗栗生活可以如何想像和營造?

【2018.10.05/新聞大聯盟報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年度與長期經營社區、活絡在地產業的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合作,推動了9場次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活動,希望能藉此推動地方創生理念並聚集青年創意思維,為地方發展找尋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場論壇在苗栗「老家藝文生活空間」舉辦,行政院唐鳳政務委員也蒞臨現場了解苗栗青年對在地的想法與期待。活動中邀請臺南優雅農夫藝術集團黃鼎堯、十二寮免費商店創辦人徐健智分享如何找回地方價值的經驗,兩位分享者同時提到「人」才是影響成敗的關鍵,他們表示地方創生要做的不是增加硬體設施,而是改變「人」對地方的概念和看法,而論壇的價值就在於人心的啟動。

現場除了精彩的經驗分享外,為引導青年實際動腦思考,特別以「苗栗生活可以如何想像和營造?」為主題,並以open space的討論方式分組進行苗栗的資源盤點,在凝聚青年們的想法後濃縮出「如何打造身障者友善型支持環境」、「復興苗栗市火車站與北苗商圈」、「發現苗栗有別於都市的特色,發展永續生活可能」以及「對苗栗藝文生活的想像」等四個次主題進行聚焦討論。

有別於制式的結論發表模式,青年藉由行動劇、歌唱等模式一一展現出行動的願景,其中更有青年組成了「苗栗串門子」Line群組,期待在會後能夠集結各自不同的專長為各個行動方案出一份力。

青年發展署羅清水署長表示,很高興在自己的家鄉苗栗看到有這麼多來自各行各業的優秀青年齊聚一堂,為了改變苗栗提供這麼多的創意點子,論壇只是一個起點,相信未來將會有更多的青年投入。臺灣的未來需要你我一起發聲,想知道更多的「地方創生×青年論壇」的故事及活動成果嗎?請至計畫網站查詢,網址:http://107ypu-letstalk.yda.gov.tw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