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外商投資台中 市府:大膽歡迎 謹慎落地

【2018.03.13/新聞大聯盟報導】德國霍夫曼諮詢公司評估於台中港區投資海水採礦聯合開發案,台中市政府經發局表示,對於有意願投資台中的案件,市府均抱持樂觀、開放、謹慎查證的態度辦理,目前雙方簽署MOU(合作意向書),才要開始進入實質審查及把關程序,未來還有送中央環評、投審會等跨部會許多程序,對於外資投資台中,市府「大膽歡迎,謹慎落地」。

台中市政府經發局表示,本案經由亞洲台商會聯合總會名譽總會長李天柒引介,經市府招商投資促進委員會評估後同意簽署MOU,有媒體誤稱市府未經了解即簽署備忘錄(MOU),與實際輔導過程有極大出入,必須予以澄清。

至於有媒體質疑對方為「小公司、資本額很小」,經發局說明,歐洲投資案型態前期多採「特殊目的實體」(Special Purpose Entity,SPE)形式,由財務或諮詢顧問公司協助進行評估及規劃,並非一開始即由資金供給公司直接出面逕行投資,待確定落腳地點後,再由投資者組成適當型態出資。

霍夫曼目前來台評估投資的形式即屬SPE,目前該公司同步在南韓及西班牙為出資者評估投資地點,確認地點後,投資者組成型態可能由主投資方出面成立子公司,或是各投資方合組新公司,許多投資組成型態均有可能性,因此,不宜在投資評估初期即以霍夫曼的資本額來斷定投資案型態。

經發局表示,為了確定對台灣經濟、就業及環境整體有利,外資投資案依法本來就要送中央,市府當然會配合並建請中央妥為評估、查證及審查,簽署MOU,就是希望合作案能進入實質審查,也就各界的疑慮加以把關,市府在本投資案會持續扮演平台及窗口角色,以地方政府立場提供協助。

經發局表示,後續審查程序更為重要,台灣對於僑外投資均有相當嚴謹的查證程序,本案涉及的中央部會相當廣,包括:行政院環保署、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經濟部、交通部等都會依權責進行後續查證評估動作。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