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川普可望解除讓中興通訊恢復營運

【2018.05.14/新聞大聯盟報導】美國總統川普14日在推特上說,「中國的習主席和我會合作讓中國電信巨頭中興通訊恢復營運。中國太多人因此失業。我已指示商務部辦好這件事!」

5小時後,他又在推特上表示,雖然中美貿易合作愉快,但是過去多年的談判都向中國傾斜。所以要中國加入一個雙方互惠的協議很困難。最後他說,沒關係,都會解決的。中美本週將在華盛頓進行下一輪貿易談判。消息一出,格外引人注目。

白宮發言人沃爾特斯(Lindsay Walters)確認了這個指示,她說川普的推文強調中美在經濟、貿易和投資議題上自由和平等互惠的重要性。她也談到特朗普希望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透過獨立判斷和一致可行的法令來解決中興案。

川普此舉也引來民主黨議員席夫(Adam Schiff)批評。「情報單位已經警告過我們,中興的科技還有手機會帶來重大的網路安全威脅。與其關心中國失業還不如關心自己國家的安全。」

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研究教授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這個逆轉的決定可以暫時平息中美貿易爭端,讓中國在不丟臉的情況下做出讓步。他說川普這麽做不但贏了面子,也給中國台階下,可能得到貿易談判上實質的進展。

中興通訊(ZTE)9日發公告表示,受美國禁售令影響,該公司停止主要經營活動。

中國第二大電信廠中興通訊違反美國製裁法規,非法出口相關產品至伊朗。美國商務部在今年4月16日為此祭出為期7年、直至2025年的禁售令,禁止美國企業向中興銷售零件、商品、軟體與技術,導致中興通訊營運停擺。

中興通訊9日發出聲明說,受禁售令影響,本公司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聲明中另外表示,目前公司資金充裕,在合法的前提下,恪守商業信用。

中興通訊與華為、Ericsson和Nokia並列世界四大電信設備大廠。中興製造的產品高度依賴美國供應商,像是來自高通(Qualcomm)和英特爾(Intel)等美國產品就佔1/3。

根據《華爾街日報》7日的報導,中興通訊遭美封殺之際,台灣經濟部恢復允許台灣聯發科提供芯片。台灣媒體中央社報導,此舉有如獲續命丹。但分析師認為這樣的幫助有限,中興通訊仍將失去競爭力。
中興通訊在聲明中也強調持續與美國商務部協商,推動調整或撤銷禁售令。路透社至中興通訊深圳總部訪問,員工在美國禁令發出後發言都相當謹慎。有員工表示這是他進入公司十年來遇過最大的挑戰,也有員工希望中國政府出手相救,表示有信心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解決這個問題。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