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從善念開始 客家女性談創業歷程與挑戰

【2018.03.08/新聞大聯盟報導】3月7日下午在高雄做做手藝體驗空間,正進行著一場美麗與優雅的女性創業座談。

此次活動由客委會主辦,青創總會承辦的「客家女力-客家女性返鄉創業講堂」,共邀請5位創辦人,包含25年創業經驗的欣赫利國際商貿創辦人施伊凡、苗栗老家藝文生活空間共同創辦人陳怡如,以及青年新創客家事業競賽的三位優勝青年,屏東古漢今健康草本坊郭怡婷,美濃果然紅設計工作室蔡佳蓉,高雄美濃窯文化藝術創辦人梁毓娟。5位女性傳授創業心路歷程與女性創業的困難挑戰。

老家藝文咖啡廳位於苗栗,從2013年創辦至今已經是當地文青聚落熱點。陳怡如回鄉看見苗栗青年漸漸流失,成立這個空間是希望讓青年迴流,同時開啟多種相互對話的友善平台。

陳怡如從學藝術到開咖啡廳,之後再跑到蘆竹湳傳統聚落文化藝術村擔任駐村藝術家,目前回來再著手成立養心餐飲文化事業,在藝術與餐飲不斷穿梭來回,「因為餐飲專業出身,所以我們會更努力汲取知識,以前當藝術家只要對自己負責,現在我們需要對很多人負責」,陳怡如分享。

「失敗,是下一次成功的踏板」,這句話來自郭怡婷的先生時常對她所說的一句話,夫妻創業至今碰過許多挫折,甚至是被倒帳,但這些都沒有將他們打倒。大風草常被客家人坐月子時所使用,因為種植的困難性跟採收量不穩定,因此沒有被開發成一般性的消費商品,另外坐月子越來越專業分工,用大風草坐月子也漸漸在客家文化中所被遺忘。

郭怡婷嫁入客家傳統家庭,第一次接觸到大風草時十分驚訝,因為安定精神的感覺非常好,夫妻倆就開始研究大風草市場可能性,以及找尋大風草原生種和培育技術。

在美濃地區保存著非常完整的客家文化,對此,農夫出身的蔡佳蓉有喜有憂,喜的是客家文化保存完整性高,憂的是雖然保存性高,但美濃群山環繞,外人進入費時,因此要如何發展當地觀光特色與經濟,吸引遊客駐足變成為創業挑戰的重點。過去花大量時間在種植農產品,在歷經風災後,蔡佳蓉有不一樣的想法,蔡佳蓉認為可以種植不太需要照顧的農品,同時將更多時間運用在導覽教學與農事體驗活動上,另外她也倡議舉辦在地特色市集,成功結合九所小學與手作職人,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讓更多外地遊客能夠認識好美濃好山水好客家。

梁毓娟不是製陶家,但希望能將美濃製陶美學文化帶出,因此和先生在高雄創辦美濃窯文化藝術,成立做做手藝空間平台,夫妻倆希望透過這個地方,小孩能有汲取美學養分的地方,同時讓其他客家與非客家手作職人有教學平台。回想創業初期,夫妻倆曾因為電線排線的關係吵架,梁毓娟認為,不管如何,創業都一定要做好溝通,對另一半溝通、對員工溝通、對顧客溝通。

客委會預計在3至4月舉辦5場次的「創業HAKKA GO講堂啟動圓夢人生」,有興趣的民眾不妨致電聯繫免付費客家服務專線0800-051788。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