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指考歷史地理 著重災難試題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解題團隊指出,109年指考地理科有許多災害題,包括疫情、洪患、地震等都有入題,試題整體難易適中。

109年指考試題第12題考到長江中下游的洪患;第17題考哪些現象可能造成洪患;第19題是台灣常見的4張災害地景影響(地震、地層下陷、土石流);非選擇題第2大題則是提到COVID-19疫情下,台灣政府成立「口罩國家隊」,並發展GIS口罩地圖,獲得其他國家推崇和仿效。

全中教解題團隊、板橋高中教師張淑惠表示,指考相對於學測,更著重高三課程,高三地理的重點是全球環境議題與應用地理,因此有許多災害題,並不意外。

張淑惠也提到,非選擇題第2大題以COVID-19疫情為情境,主要概念偏重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和疾病擴散,而不是考時事的本身。

台北市補教協會解題團隊教師李威立表示,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已多次提醒考生,疾病的相關知識一定會考。除了非選題的GIS口罩地圖外,單選第5題也提到疾病傳播途徑的擴散類型,考驗判讀圖表的能力。

李威立表示,全球化議題近年受到重視,尤其是新課綱,全球化可以說是貫穿地理科課程的關鍵,考生一定要掌握相關知識。因疫情關係,本來就預期一定會入題,只是沒想到考了這麼多,而且不只是地理科,指考幾乎科科都有考。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指出,今年地理科強調學科知識與生活相結合,長江洪患及口罩地圖系統都入題,符合108課綱素養導向精神,學生需多層次靈活思考。

歷史科部分,命題結合時事,以歐洲中古後期的鼠疫傳播與檢疫制度,呼應今年各國對疫情的因應之道。

根據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資料,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指出,試題取材貼近生活經驗和社會關懷,例如以宮廟沿革呈現瘟疫與台灣信仰的關聯、以披頭四歌曲「她正離家」和強調女主內刻板印象等兩段資料,省思60年代女性追求獨立自由的心路歷程和社會壓力。

試題特色方面,審題教師提到,今年以跨單元或跨冊素材,設計文化交流和人口移動兩大面向的試題,如第38題考15至17世紀歐洲鼠疫,讓考生藉由擷取訊息瞭解過去人類如何進行防疫隔離和檢疫,和今年COVID-19疫情議題相呼應。

審題教師說,今年試題包含簡述、史料、圖表、情境和閱讀理解等題型,也有圖像、地圖、表格,題型多元豐富。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