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提升青年就業率 中市勞工局推三大措施

台中市政府積極招商引資、協助青年就業,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08年台中市失業率3.7%,連續4年為六都最低,其中青年失業率比例偏高,勞工局為此祭出青年一站式就業服務,提供「職涯充電」、「產業接軌」及「就業媒合」等三大措施,並開發3萬6000多個職缺,提升青年就業率。

市議員謝志忠30日於議會總質詢關心台中市青年失業率問題,勞工局長吳威志表示,台中市是大學較為集中的城市,以往就業博覽會與大學的銜接度不夠,最近市府加強與10多所大專院校合作,積極辦理就業博覽會,另也開發3萬6000多個職缺,會繼續努力多管齊下助青年就業。

 勞工局指出,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08年台中市25-29歲青年失業率7.4%,是六都第四名;30-34歲壯年失業率為3.3%,也在六都排名第四。此外,台中市108年15-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是8年來最低,30-34歲壯年失業率也遠低於15-29歲的青年失業率。

 另依據勞動部最新公布的108年「15-29青年勞工就業狀況調查」,青年初次尋職週期平均1.8個月,其中以「經歷不足」、「不知道自己適合哪方面工作」分別占25.9%、25.4%最高,可見青年學經歷、學用落差及職涯方向不清為失業率偏高的主要原因。因此,勞工局祭出青年一站式就業服務,提供「職涯充電」、「產業接軌」及「就業媒合」等三大措施。

第一「職涯充電」,市府主動與技職高中、大專院校如台中高工、大甲高中、東海大學、台中科技大學等校合作,提供青年職涯充電服務,邀請職涯顧問為青年進行職業適性診斷,協助青年發掘自我職業性向,並提供職業百業體驗活動,協助青年窺見未來產業面貌,今年截至5月已有近800名青年參與;8月22至24日也將舉辦「青年職涯品牌行銷研習營」,協助青年掌握職涯方向。

第二「產業接軌」,邀請台中市重點缺工產業如科技業矽品、台灣美光等業界人資主管,向應屆畢業生介紹產業趨勢、發展規模及未來職缺,協助青年提前與業界接洽,更可提前投遞履歷,目前已與中興大學、勤益科大、朝陽科大等校合作,今年截至5月已辦理20場次,近2,000名青年參加。

第三「就業媒合」,今年因應疫情,勞工局率先六都於年初超前部署,將徵才活動模式採視訊化、戶外化、分散化辦理,並於3月率先全國辦理視訊就業博覽會,媒合率逾7成,今年截至5月已辦理逾120場次徵才活動,提供逾1萬個就業機會;另以「一站式青年就業服務」方式,單一窗口、專人協助青年就業,今年截至5月已服務1萬113名青年,求職就業率達69.36%。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表示,因應畢業季,市府除已在大甲及台中精密科學園區辦理大型徵才活動,7月4日也將分別在豐原及沙鹿區辦理暑期打工徵才活動, 8月將在中科園區及大里軟體園區辦理廠商聯合徵才,9月則辦理下半年台中市首場大型就業博覽會。歡迎求職者至台中市就業服務處網站( http://www.eso.taichung.gov.tw )或大台中人力資源網( http://takejob.taichung.gov.tw )查詢,或電洽台中市就業服務處各就業服務站/台。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