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政府應該創造人口交流而非返鄉

【2017.10.08/新聞大聯盟專論】

內政部10月5日公布「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核定22個具發展潛力的示範鄉鎮市,未來4年中央與地方共同投入約63億元,推動公共場域、交通場站、閒置空間及服務性設施之整體改造,創造具地方風格的環境,吸引青年能在地發展。

城鎮之心主要目的,是讓全國老舊城鎮再生,讓年輕人願意回鄉扎根。不過城鎮再生與青年回鄉,有什麼連結或必然的因素嗎?是因為城鄉太老舊,所以年輕人不願回鄉嗎,所以要先改造老舊城鎮?這個因果關係讓人不太懂。

其實,不論是不是要吸引年輕人回鄉,這些城鎮本就應該進行改造,只是把它與年輕人回鄉連結,似乎不是這麼密切。

這裡面有2個概念,一個是城鎮再造,一個是年輕人回鄉。這兩者都很重要,也值得做,內政部願意推動城鎮更新,應該得到鼓勵;至於要吸引年輕人回鄉,恐怕還有其他因素要配合。

只是,年輕人都回鄉也不見得是一種好事,而是人口流動均衡比較重要,現在是年輕人都往有工作的地方去,沒有工作的縣市就少有人去,所以政府該做的是創造工作機會。

如果年輕人都持續留在家鄉,或是讀完大學研究所後都回鄉,人才的交流應定會很死板,就如同台灣人要到世界各國去見識、開眼界,同時也應該歡迎外國人士到台灣來工作。

美國之所以強大,在於他們本國人及外國人絡繹不絕到美國,為美國注入新活水,台灣不要再死守這種回鄉的固執想法,否則難以成大器。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