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教育部舉辦防制校園霸凌校長研習會

教育部於108年8月19日在國立臺北大學民生校區首度辦理「防制校園霸凌校長研習會」,計有來自全國各縣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100位校長參與此次活動。期盼藉由此次研習凝聚校長防制校園霸凌事件之共識,減少校園霸凌事件之發生,營造溫馨友善校園。

研習課程區分為三個部分:1.校長防制校園霸凌事件的角色與實務分享、2.校園霸凌事件校長危機處理經驗分享及3.世界咖啡館論壇等課題進行研討,特別邀請前國立臺北大學侯教授崇文針對校長防制校園霸凌事件的角色與實務分享;另邀請國立羅東高商陳校長銓經驗分享校園霸凌事件危機處理經驗分享;最後藉由世界咖啡館論壇,針對校長與家長、校長與媒體、校長與民意代表、校長與律師、校長與民間團體等5個面向,由與會校長實務面臨的狀況分組討論,分享在應處校園霸凌事件之實務經驗,激盪出面對校園各種霸凌個案事件處遇方式。

校園霸凌事件對學生、教育人員及家長均有所影響,教育部為重視提升各級學校防制校園霸凌預防、應處與危機處理應變的能量,推動防制校園霸凌領航學校實施方案,以「防制校園霸凌」為中心議題,整合學校行政、空間環境、課程教學、社區合作及預防作法等策略,期能完善校園霸凌之處理機制,及負責輔導與協助縣市內學校相關防制校園霸凌工作執行;並委由國立臺北大學成立「橄欖枝中心」,將修復式正義中的和解會談處理校園衝突事件,提供一個安全平和的環境讓霸凌者與受凌者以對等的地位理解對方想法,瞭解自身之作為對於其他人所造成的影響,藉由校方以外的團體參與和解會談,可避免家長因對於學校的不信任而無法開啟對話與解決衝突。

另設立防制校園霸凌專線0800-200885(耳鈴鈴幫幫我)免付費反映專線等措施,教育部期盼各教育主管機關、各級學校一起來努力建構友善校園的環境,讓家長放心,孩子可以快樂學習成長。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