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旋轉門變任意門?銓敘部嚴謹明確相關規範

【2017.08.08╱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針對外傳「服務法大幅放寬旋轉門、閣員下台路更寬」等問題,銓敘部表示,就修正案而言是兼採特定職務與特定行為禁止雙重規範,並無針對高階公務員大幅放寬之情事。 

所謂「服務法修正案,大幅放寬旋轉門」、「旋轉門鬆綁,閣員下台路更寬」等問題,銓敘部7日表示,與事實不盡相符,此次修法對離職高階公務員,除維持現行服務法規定,限制其擔任民營營利事業相關職務外,對擔任財團法人職務,除經政府指派或遴聘,也一併納入限制範圍,加上特定行為禁止的限制,也就是離職後不可以為自己或他人利益,與原任職機關或所屬機關接洽或處理相關業務,整體而言是兼採特定職務與特定行為禁止雙重規範,並無針對高階公務員大幅放寬之情事。 

銓敘部指出,研議中的服務法修正草案初稿,規範離職高階公務員只能由政府指派代表公股,擔任由政府投資或轉投資的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但是獨立董事依法並不得代表公股,亦非由政府指派,因此不會有報載「官員將任公職當成過水,目標是進企業擔任獨董」的情形。  

銓敘部強調,啟動修正服務法係為回應長期以來各界所提修法意見及期待,此次旋轉門條款的修正方向,係延續民國101年以來公務人員基準法草案的政策方向,與內閣改組無關,其修正內容刻正函請各主管機關表示意見,目前仍在徵詢意見中,各界所提建議,均將納入研議參考,俾使服務法的內容更明確合理可行。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