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李永得的客語政策方向對嗎?

【2017.10.20/新聞大聯盟專論】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與立委徐榛蔚在立法院槓上,因為預算分配問題而互批,通常,民代會對官員大聲斥責,不會無的放矢,有時候是建議案不被重視,有時候要爭取經費未果,這次兩人互嗆,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鄭天財再安排一場會議,被李永得批評是私設刑堂。

其實,這是李永得的主觀認知,政府對客家族群的照顧是其他族群少見的,例如「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今年6月已獲行政院審議通過,重要內容包括,明定客語為國家語言,與其他各族群語言平等;客家人口較多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並將以客語為通行語言之一,公務機關必須提供客語服務,保障客家族群語言文化自主發展。

語言的流失,不只客家語,台灣很多原住民的語言,也在流失,甚至會講閩南語的人口數,也在流失。其中有很多因素,但一個原因是人口移動,當離開原本共通語言的環境,或者因為結婚,另一半不會說對方的語言,那麼他們的下一代,會講父母親都會的母語,機率也會降低。

語言與文化是一體的,學到客家語,但是對客家文化不熟悉,客家語只是工具,沒有內化為個人思想,很難體會客家文化的傳承,這在很多族群上都可以應證,因此,還是要思考減緩語言流失速度,甚至要讓更多人講客語,則文化就很重要,環境也很重要,這是政府擬定政策的前提才對。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