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氣喘者不宜長期依賴急救吸入劑 以免病情惡化

台灣約有200萬名氣喘患者,氣喘為一慢性呼吸道發炎反應,主要以含有抗發炎的吸入型類固醇藥物治療而非「急救吸入劑」(SABA),根據2020年全球氣喘治療指引指出(GINA全球氣喘倡議組織),在氣喘的治療中,經常性使用急救吸入劑(一年之中使用三瓶以上)與提高氣喘急性惡化風險有關。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公共事務小組委員傅彬貴醫師表示,根據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2020年針對國內400位氣喘患者,進行急救吸入劑依賴評估測驗普查發現,約有8成的氣喘病患對於「急救吸入劑」的使用認知屬於中高度依賴,而其中三分之一的病患每週需要使用急救吸入劑的次數大於三次,這代表著病患在氣喘控制上已出現警訊。

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林孟志理事長表示,若要提升氣喘治療的照護環境,在各級醫療院所與相關醫護專業人員對於呼吸道疾病的控制與治療教育更顯重要。為達良好穩定的氣喘控制,重要學會正著手優化本土臨床治療指引,提升氣喘診斷與治療之正確率,同時積極拓展氣喘流病研究,提升臺灣臨床診療教學水準,創造一個更完整氣喘治療照護的環境。此外落實分級醫療,加強基層診所與醫院上下轉診,更讓病患能夠獲得最好疾病照護品質,同為重點精進項目之一。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塗勝雄表示,此次健康肺氣喘卓越計畫的MOU簽署,希望在各界的攜手努力之下,提升氣喘照護率,給臺灣氣喘病患一個更完善、更全面的照護。塗勝雄理事長也提到,診聯會將協助推廣強化氣喘診斷與治療之教育訓練,精進全民健康保險氣喘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執行,來提升基層醫師氣喘照護收案力,並落實分級醫療,加強基層診所與醫院之上下轉診,進而改善台灣氣喘照護環境。

臺灣阿斯特捷利康總裁陳康偉表示,臺灣健康肺計畫自2017年起,透過產、官、民、學、醫各界重要團體多方合作,以積極拓展、創新的方式,不斷為台灣的氣喘病患持續精進氣喘管理與照護,至今邁入第三年,計畫將進入新的里程碑,為臺灣氣喘病患照護品質盡最大的努力。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