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立法院兒少權利連線:日本司法比台灣細膩

【2018.03.04/新聞大聯盟報導】立法院兒少權利連線立委李麗芬、余宛如、呂孫綾、周春米與民進黨婦女部、民間團體及專家學者組成共13人日本訪問團,針對司法兒少安置機構、兒少毒品防制政策以及司法少年保護措施進行為期5天的考察行程。

李麗芬表示,台灣在2014年1 1月20日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並在2017年11月舉行第一次國際審查會議,國際審查委員特別強調台灣司法兒少保護急 需政府投入更多資源,李麗芬因而與余宛如、呂孫綾以及周春米一起籌組這次的訪問團。

曾任法官及律師的周春米表示,日本司法制度和台灣雷同,但是有很多地方更細膩,例如台灣少觀所與日本少年鑑別所功能雷同,但是日本少年鑑別所會由各專家組成討論會議提出司法少年評估報告,提供給家庭裁判所作為重要裁定的參考,而最令她覺得佩服的地方是,少年鑑別所還提供社區諮詢服務,針對社區或家長提供諮詢,比如說一些教養的問題或是偏差行為,這些是台灣目前沒有的作法, 相當值得學習。

呂孫綾特別關注日本兒少施用毒品的問題,因為台灣兒少因吸食毒品而觸法的問題日趨嚴重,但在日本的情況卻不盡相同。這與日本政府加強兒少遠離毒品危害的教育宣導,且防止毒品藉由網路擴散的各項配套措施有關,也是台灣可以學習的方向。

另外,針對司法處遇服務方面,日本少年院分為三個等級,依據其觸法行為而送至不同的少年院,其中也有針對需要醫療需求的少年專設第三級醫療少年院,日本知名案件神戶「少年A」,就被裁定到這邊接受特別治療。

余宛如表示,日本政府非行少年政策以事前預防為核心,教育措施為手段,並由警政、社政及司法三個系統互相合作,以少年為中心的處遇精神,協助這些非行少年及早進入社會軌道。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少年院不只有個案處遇模式,還有職業訓練方案,而職業訓練方案因為連結外部職業介紹所,以實務取向的訓練方式,讓少年更能快速回歸社會,重新建立起自我的社會價值。

李麗芬認為,日本少年矯正機構依據《兒童權利公約》,在少年矯正機構設置外部第三方申訴箱,若少年有相關意見都可以投遞意見書到箱子,每個月法務省矯正署少年視察委員會會到機構了解,若有意見反應將由該單位協助處理少年申訴,這符合《兒童權利公約》精神,但台灣政府目前沒有相應措施,將要求政府加以研議。

此行團員不但分享台灣的經驗給日本參考,同時為吸取日方經驗,還隨時提問釐清疑惑,這讓日方機構人員感受到台灣團員認真的態度。訪問團針對日本政府設置約270處兒童相談所,對於其任務以及主要目標感到相當好奇,由於日本兒少受虐比例逐年增加,所以兒童相談所的業務量持續增加,為了協助及保護這些兒少,日本政府陸續導入設置律師、醫師與心理專業人員,更讓訪問團敬佩日本政府對兒少保護的用心。

訪問行程中,4位委員與日本國會友台議員連盟「日華議員懇談會」宮川典子眾議員、高階惠美子參議員、小宮山泰子眾議員、龜井亞紀子眾議員、田名部匡代參議員以及伊藤孝惠眾議員等6名議員進行餐敘,會中考察團團長李麗芬特別感謝日方於花蓮大地震時,特別派搜救隊成員協助花蓮地震救災,日本民間亦發起捐助花蓮大地震募款行動,日方表示台日往來密切友好並期盼報答過去日本311大地震,台灣人民全力援助日本地震之恩惠。除此之外,雙方並針對兒童權利公約落實狀況、司法兒少支持方案以及婦女參政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

結束為期五天豐富的行程後,李麗芬、余宛如、呂孫綾以及周春米將此次日本參訪經驗帶回台灣,並將著手推動各項以兒少為中心之政策,確保台灣孩子的兒童權利。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