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綠能創新 澎湖七美全台首座離島大型微電網

【2018.05.15/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加速邁向綠能低碳島,台電、科技部與陳朝順教授合力投入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107年初在七美綠能園區完成「智慧微電網示範系統」。

台電公司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管理師說,首座離島大型微電網在澎湖七美誕生,加速邁向綠能低碳島,台電、科技部與陳朝順教授合力投入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NEP-II),107年初在七美綠能園區完成「智慧微電網示範系統」,包括增置200kWp(峰瓩)太陽光電系統及300kWh(每小時瓩)儲能系統,成功推導出最佳成本效益的能源容量配置,提升綠能供電品質,並降低發電成本,未來將繼續擴增澎湖七美的綠能發電及儲能系統,預計108年各項建設完成後,綠能發電量可達337萬度,約占全島年用電量的43%,將澎湖七美打造節能減碳的「低碳島」。

徐造華指出,繼106年初台電於烏來福山建置防災型微電網,可提供本島偏遠地區天災發生時的緊急電力,經過兩年的建置與試驗,微電網又有進一步創舉,台電與科技部攜手建置的澎湖七美離島微電網,可達到再生能源併網容量極大化,並降低離島發電燃油運輸及維護成本的雙重目標。台電15日於澎湖縣七美鄉舉辦「七美太陽光電系統及低碳島智慧電網示範系統啟用典禮」,由董事長楊偉甫主持,澎湖縣縣長陳光復,七美地方民代及NEP-II計畫主持人陳朝順教授等也出席觀禮,共同見證七美微電網正式啟用。

徐造華表示,七美島有近4千位居民,每年近780萬度用電主要仰賴七美發電廠總裝置容量4,000瓩的柴油發電機供應全島電力,為運用當地充沛日照及風力,台電積極發展綠能來減少碳排,自民國99年起,台電在佔地兩公頃的七美綠能園區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第一期計畫已建置155kWp的裝置容量,第二期再增設200kWp太陽光電系統,預計全年太陽光電發電量可達48萬度。

計畫主持人陳朝順教授說,微電網技術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新型電網模式,具有穩定電壓與頻率功能,因應七美綠能極大化,綠能園區設置「智慧微電網示範系統」,包含控制主站、光纖通訊環路、儲能系統(ESS)、以及能源管理系統(EMS)等,可整合七美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七美電廠的柴油發電,來克服綠能發電間歇特性,智慧輸配島嶼電力,維持穩定電力。另外,為增進發電效能,七美光電系統採用高效能光電模組,發電效能可達3.8度/每日每kW,並將既有太陽光電的變流器更新為「智慧型變流器」,來增加系統調控能力。

台電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NEP-II計畫,擴充太陽光電、風力發電裝置容量與儲能系統容量,目標於108年完成增設風力發電600瓩,並擴充太陽光電系統容量至1,200kWp,儲能系統也預計擴充到2,000kWh,以提高七美全年綠能發電佔比,並降低柴油發電成本,預計一年可省下逾5千萬元。

徐造華強調,台電希望藉由七美微電網,發展低碳島綠能生活圈,終極目標是系統在離峰時段可達100%綠能發電,未來再逐步推展至我國其他離島,進而擴展運用到台灣本島,實踐綠能推展及環境永續的理念。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