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維護法律正義 林岱樺提案修正境管漏洞

【2017.12.12/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防堵治安大漏洞,確保訴訟程序能順利進行,立法委員林岱樺提案修正,受限制出境的犯罪嫌疑人將不得向戶政機關申請改名納入「入出國及移民法」。

立委林岱樺11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犯罪嫌疑人乘機潛逃來規避法律制裁」提案防堵治安死角,她表示,「出境自由」是人民重要的基本權,不過,為了行使法律的效能、確保訴訟程序的機制能夠順利進行,並避免犯罪嫌疑人乘機潛逃來規避法律制裁,國家以限制出境手段達成特定公益目的,是現行法律上常見的方式。

林岱樺說,台灣目前的邊境檢查在核實人名的機制上已經出現嚴重瑕疵,一旦受限制出境的犯罪嫌疑人向戶政機關申請改名,並以「速件」方式申請護照或相關文件,就能夠利用戶政部門與移民署傳輸資料的空窗期,在更改姓名及身分證字號後,順利出境成功。

林岱樺強調,如果犯罪的人都利用這樣的漏洞逍遙法外、遠走他鄉,那誰能還給受害人及其家屬一個公道?為防堵此治安大漏洞,率先提案修正納入「入出國及移民法」限制出國處分,將不得更名,雖然只是補足一個境管的缺口,但維護的卻是所有市民的權益與法律的正義。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