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美台貿易逆差 王美花:台商回台生產所致

台美雙邊貿易協定談判遲未展開,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稍早表示,台美之間還有貿易爭端尚未解決。經長王美花14日表示,美對台貿易逆差擴大,主因美中貿易戰帶動台商回台投資所致,美國樂見台灣是供應鏈可信賴夥伴,拜登新政府上台後,會持續努力溝通解決。

蔡政府宣布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限制後,外界期待台美很快會展開全面貿易協定談判,但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卻遲未行動,萊海澤日前表示,締結貿易協定需經過多道法律關卡,他任內時間不夠,且美對台有龐大且不斷擴大貿易逆差,「還有未解決的貿易爭端」。

王美花14日受訪時表示,在台美長期交流過程中,美豬與美牛議題都被美方提到是無法解決貿易問題,在蔡總統宣示萊豬進口之後,等於排除障礙。雖然USTR曾提及台美要簽FTA,但雙方要營造洽談BTA情境要有互信、也要有配套與做法,不是「今天要談、明天就可以談成」。

至於美對台貿易逆差擴大,王美花認為,主因是台商回台投資所致,台商回台後生產、製造商品,直接出口到美國;然而,美國也樂見這樣現象,因為台灣是可靠的供應鏈夥伴,特別是伺服器等敏感產品。

至於美台之間貿易逆差如何解決,王美花說,增加雙方貿易,不論透過技術合作,或更多貿易往來,在拜登新政府上台後,我國將努力溝通。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