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美宣布110所「孔子學院」 為中國駐外使團

美中交惡之際,美國國務院13日宣布:將境內110所「孔子學院」指定為「中國駐外使團」,國務院說,孔子學院受到中國政府資助,是中國共產黨全球影響力布局和宣傳機器的一部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這是對中美合作項目正常運作的妖魔化污名化,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國務院新聞稿指出,川普政府尋求與中國的公平和互惠待遇,過去40多年中,北京一直享有美國社會自由與開放的聯繫,但北京拒絕美國人和其他外國人在中國享受同等待遇;中國利用美國的開放性,在美國實施大規模且資金充足的宣傳活動並擴大影響力。

國務院指出,孔子學院替北京實施全球宣傳,在美國校園發揮惡意影響力,今起將孔子學院指定為中國駐外使團。

國務院表示,這些行動目的單純確保美國的教育者和學校管理者擁有知情的選擇權,了解是否接受具中共背景的計畫,若接受,要如何進行。

國務院指出,美國各地與全世界的大學都在確認孔子學院的課程及北京在這些教育體系中的影響範圍,美國希望確保美國學生不受中國共產黨及其代理人操作下的中文和中國文化的影響。

美國國會議員今年5月曾致函美國教育部長,指國會將開始調查中國以資助滲透美國大專院校、洗腦美國年輕人、達到宣傳目的的孔子學院,議員們要求教育部提供相關資料;信函引述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2018年的報告,指美國大專院校及中等學校,分別設有約110所孔子學院及超過500間孔子教室。

就美國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列管為「外國使團」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這是對中美合作項目正常運作的妖魔化污名化,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趙立堅指出,孔子學院是幫助各國人民學習中文、了解中國、加強中國與各國教育文化交流與合作的橋樑和紐帶。長期以來,美國孔子學院都是大學自願申請,中美大學本著相互尊重、友好協商、平等互利的原則,合作成立的。其運作管理公開透明,嚴格遵守當地法律,恪守大學各項規範,為促進中美人文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受到所在大學和美國各界的普遍歡迎。

趙立堅稱,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人出於意識形態偏見和一己之私利,對包括孔子學院在內的中美合作項目正常運作粗暴干擾、橫加阻撓,完全不可接受。我們也注意到蓬佩奧在其聲明中大量引用毫無事實依據的所謂報告和報導,其無中生有,羅織罪名打壓孔子學院的用心可見一斑。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