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聖德專案圓滿結束 陳建仁:台灣與教廷持續合作

陳建仁副總統15日清晨結束「聖德專案」返抵國門,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說明此行除向教宗方濟各當面轉達總統的誠摯問候及祝賀,也與教廷多位高階神職人員會晤,就臺梵兩國共同推動之人道救援、促進環境永續發展等合作計畫交換意見。副總統並感謝外交部同仁及駐外館處同仁的辛勞及教廷與教區主教的熱誠接待,讓此行順利圓滿完成。

陳建仁致詞內容如下:

非常感謝大家一大早前來機場接機。這次聖德之旅一切非常順利圓滿成功,特別感謝外交部、駐外使館及各單位的細心安排。

本人及內人在封聖大典之前,很幸運的能以特使團團長身分,向教宗方濟各當面轉達蔡總統及我國政府、人民及天主教教友的誠摯問候及祝賀,同時也請教宗降福臺灣人民,並且向教宗保證,臺灣人民與教友會經常為教宗及世界的和平與自由祈禱。封聖大典期間,我們也同時跟其他國家的特使團團長彼此問候,寒暄交談。

這次「聖德之旅」,我與教廷多位高階神職人員會晤,並就臺梵兩國關係,共同推動人道救援、防制人口販運、文化交流、宗教對話、促進環境永續等合作計畫,交換意見。他們都非常肯定臺灣在各方面的貢獻與努力,讚譽臺灣的民主法治、宗教自由、保障人權、環境保護。我們也特別向教宗方濟各表達總統邀請他來臺灣進行牧靈之旅的請求。

此行我們也特別在聖伯多祿大殿內的伯多祿小堂,舉行由邱琮傑神父與王秉鈞神父共祭的「為全球環境保護與人類永續發展祈禱」彌撒,本人及內人衷心祈求天主,願天主保佑全球環境永續及人類的永續發展,同時降福兩岸人民能夠和平發展,引導華人世界的教友都能享有完全自由的信仰生活。

此外,我們也到義大利聖母朝聖地─洛雷托聖母之家,請聖母轉求兩岸能夠走向和平對話的道路,全世界每個角落的人民都能享有完全的宗教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尊嚴。我們在信友禱詞中,也特別祈求仁慈的天父,將智慧與慈悲傾注在臺灣人民和所有公僕的心中,為臺灣帶來更好的未來還有繁榮昌盛。

在這次的旅程中,我很高興能與我國在教廷服務或進修的神父、修士、修女們,以及曾經來臺灣傳教的外籍神職人員餐敘,代表政府對他們長年對臺灣社會及人民無私的奉獻,表達由衷的感謝,也希望他們在海外保重自己身體健康,在工作之餘,更重要要為臺灣祈禱,我也向他們表達,臺灣是這些在教廷神職人員永遠的家,希望他們常常回臺灣來看看大家。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教廷駐臺大使館佳安道(Monsignor Arnaldo Catalan)代辦、薛維義秘書的協助,感謝外交部、駐教廷大使館、駐義大利代表處所有同仁的努力與辛勞,我也要特別感謝教廷與幾個教區主教們的熱誠接待,讓我們此行得以順利圓滿成功。感謝讚美天主。

中華民國臺灣將持續和教廷與世界各國合作,共同維護人類的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繁榮與和平。這是我們這趟聖德之旅最大的願望。我們也希望未來能使得全世界更自由、更民主、更法治、更繁榮、更和平。

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總統府副秘書長施克和、外交使節團團長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án)、教廷駐臺大使館臨時代辦佳安道(Monsignor Arnaldo Catalan)、秘書薛維義等均到場接機。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