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賴清德:積極協助檔案管理局徵集檔案

【2017.10.23/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出席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主辦之「生活.話當年—19501960年代國家檔案影像特展」新莊展次開幕儀式時表示,感謝國發會與檔管局安排這項展覽,檔管局目前積極向各單位徵集檔案,此工作相當辛苦,希望相關部會全力配合,達成檔管局設立的宗旨。

賴清德表示,無論悲、歡、離、合都是歷史的一部分,代表過去歷史的檔案都應歸於檔管局。檔管局所舉辦的「生活.話當年影像特展」,展出1950年到1960年間的影像,恰逢他出生的年代,所以對照片中的種種,印象非常深刻。

此次的特展分為食、衣、住、行、育、樂等6大主題,賴清德也特別依主題類別分享當年的記憶。在「食」的方面,賴院長提及,小時候住在新北市萬里鄉下,當時主食是蕃薯以及稻米。印象中,比較特別的是學校供應牛奶及教會提供麵粉,雖然在鄉下,也可以吃到台灣傳統的食物、外國的營養品,以及北方一些代表性的食品。

在「衣」的部分,賴清德回憶,當時大人們總是以麵粉袋做成底褲,麵粉袋的重量標示會顯現在褲子上,看了總是令人哄堂大笑。此外,談到他的母親為他們縫製一些簡單的衣服。而在賴清德大姊出嫁時,家中特地以縫紉機當作嫁妝。

「住」的方面,賴清德說,記得外祖母家務農,住的是「土角厝」,而他們則是住在父親的老闆提供給工人的住處,雖屬於比較進步的住房,但仍是磚房,面積也很小,地面也非水泥地,與都市相較,真的差別很大。

「行」的部分,賴清德說,當時主要依賴步行,後來腳踏車成為家中主要的交通工具,賴院長也分享了小時候學習騎腳踏車的有趣經驗。

「育」的部分,賴清德回想起家鄉學校老師常以台語授課,所以他個人可以使用台語致詞。另外,他稱許當時家鄉學校的老師教學很認真,對學生也很照顧,並感懷老師們在他求學過程中的幫忙。

「樂」的部分,賴清德分享了小時候玩彈珠、塑膠「尪仔」和橡皮筋等遊戲的經驗,並自豪自己因視力良好,彈珠彈得特別準。

賴清德表示,參觀展覽後,使他回憶起小時候的情形,因此覺得這項展覽很有意義,也富有感情與代表性,希望大台北地區的民眾能夠踴躍參觀展覽,其他住在較遠的民眾,也可利用線上網站欣賞。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