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黑鷹墜毀完成判讀 直升機直接撞山

搭載參謀總長沈一鳴等13人的黑鷹直升機1月2日墜毀,失事飛機的黑盒子已完成判讀。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初判直升機動力系統沒問題,直升機是直接撞山,事故發生前的30秒是關鍵。

失事黑鷹的黑盒子已於1月3日尋獲,並立即送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楊宏智表示,黑盒子的資訊很清楚,已完成判讀,初步確認飛機的動力系統正常,直升機是直接撞上山,問題的關鍵都在撞山前的30秒,運安會將這30秒的每一個細節完整呈現,國防部一看就會知道原因。

楊宏智表示,相關資料以還原電腦圖的方式給國防部,結果非常精準,現已在辦理交接程序,稍晚就會完成,之後再由國防部對外說明。

資深飛行員表示,根據現有資訊來看,幾乎可判定就是可控飛行撞地事故,即飛機正常,但因為一些失誤,例如飛行員空間迷向等原因造成失事,但若黑鷹比照美國有配備地面迫近警告系統,前天的悲劇就可避免。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已完成失事黑鷹黑盒子的判讀,並將資料移送給國防部,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初判失事黑鷹的動力系統沒問題,墜毀關鍵在最後30秒,並稱飛行員在最後曾試圖拉升但失敗。

不具名的資深飛行員表示,從飛安會釋出的有限訊息來看,直升機本身應該是沒有問題,尤其機械故障通常會有反應時間,不至於在30秒內才發現,因此整起事故應是典型的可控飛行撞地事故(CFIT),即飛機正常,但因為一些失誤造成失事,例如雲霧突然飄過來造成飛行員錯覺或空間迷向等,等到發現前方有障礙物已經來不及。但他也強調,確定的事故原因還是要還原飛行員機艙內的對話。

該名資深飛行員指,要避免可控飛行撞地事故,最簡單的就是裝地面迫近警告系統(GPWS),當飛機接近障礙物時發出警示,可讓飛行員提前做出反應,美國的黑鷹直升機就配備有地面迫近警告系統。

資深飛行員表示,高空環境複雜多變,必須靠安全輔助設備,才能將失誤降至最低,台灣的黑鷹直升機當初為何沒買地面迫近警告系統,原因應該了解,且更重要的是亡羊補牢,避免悲劇再度發生。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