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陳建仁:長照服務與全民健保應結合

【2016.11.12/新聞大聯盟報導】陳建仁副總統12日出席「台灣醫學會」年會,肯定該會長期以來為提升醫療品質及醫學進步的努力與貢獻,並期許醫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讓國人享有更優質的醫療照護與服務。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他在1975年即加入「台灣醫學會」,該會成立於1902年,迄已邁入第109屆,長期致力於推動醫學學術研究及臨床實驗,讓全世界的病人獲得妥善照護,實為臺灣醫學典範的創造者。

他提到,「台灣醫學會」所發行的《台灣醫學會雜誌》是台灣歷史悠久的醫學雜誌,開創台灣各醫學領域的先端。該會舉辦的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也針對C型肝炎治療、臨床實驗等議題進行研討,顯見該會對政府政策具有重大影響力,且在國家衛生政策上扮演重要角色。

陳建仁說,「台灣醫學會」在學術研究上享有盛譽,服務方面也做得很好。不論是預防或治療上,該會亦致力建構完整醫療體系,使醫院享有優質醫療環境,有效促進台灣國民健康,值得肯定。

陳建仁指出,台灣將於2年後成為高齡社會,2025年則成為超高齡社會,面對少子女化及高齡化的趨勢,醫療照護體系勢必面臨極大挑戰。談及如何使老年人獲致良善照護,他認為應朝三方向努力:第一,推動改革國家年金制度,保障每一位老人的基本生活需求,讓年長者有尊嚴地生活與經濟上的支持。第二,為使老人在醫療上獲致良好照顧,要健全全民健保。第三,推動長照計畫,醫界在這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可協助提供年長者安全醫療與健康環境。

陳建仁說明,未來長照服務與全民健保應相互結合,不僅讓民眾在自家巷弄就能使用長照服務,獲得良好照護,更讓台灣進一步朝向「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在地老化」。他期許醫界持續提供各項建言,與政府共同合作努力,做好長照與健保工作,給台灣全民又健康、又美滿、又幸福的未來。

包括監察院長張博雅、衛福部長林奏延、台灣醫學會理事長張上淳及台大醫院院長何弘能等亦出席事項活動。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