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立委高嘉瑜:海康威視疑洗產地侵台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6日在臉書發文質疑,中國(共)資安戰恐採取新手法,海康威視疑洗產地再度入侵臺灣,日前「Leo, that Taiwanese. 理觀點」臉書粉絲專頁爆料,國內不少路段的區間測速設備採用中國製產品,因此高嘉瑜要求相關單位全面澈查。

高嘉瑜表示,承包我國多處區間測速系統建置案的東山科技有限公司,所採用之主機疑似是將中國製低價品貼牌後偽裝成臺灣品牌,而攝影機與補光燈則極可能是採用「海康威視」產品,若此事屬實,東山科技不僅是低價買入中國品牌產品從政府標案中牟取暴利,更進一步造成我國公務資料及國民個資,可能遭不當竊取甚至回傳中國,嚴重侵害我國國家資通安全。

高嘉瑜表示,在得知東山科技涉及使用中國品牌產品後,立即行文至交通部公路總局以及內政部警政署,要求澈查轄下建置的區間測速系統,是否有涉及採用中國製設備的情事,並且要求廠商出示設備製造、進口來源地的相關證明。然而,公路總局回文僅提及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與東山科技在萬里隧道的區間測速系統,並出示該處所採用攝影機與補光燈採購自臺廠的證明。

公路總局日前受訪時稱「東山科技所使用的設備分別是向國內廠商以及LTS(美商)採購,並且強調是臺灣商品」,高嘉瑜表示收到的回文及掌握的資料有相當落差,辦公室同仁便致電公路總局再次確認,承辦人員僅答覆未於回文中提及的各建置路段,是由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所發包採購。

高嘉瑜提出,為什麼東山科技在區間測速系統可能使用LTS生產的設備會引起軒然大波?因為LTS原先就是海康威視在美國的主要代工廠商,到了2017年更是搖身一變成為海康威視在美國的代理商,除了LTS官網上大辣辣列出海康威視產品外,美國監視器論壇IPVM也有網友爆料近九成的LTS產品都是海康威視製造,並藉由貼牌來規避美國政府將海康威視列入經濟黑名單的禁令。

高嘉瑜說,從上述訊息可看出LTS與海康威視有密切合作關係,縱使東山科技採購的並非海康威視產品,只要東山科技所採購的產品來自LTS,就無法排除其對我國所帶來的資安疑慮。

高嘉瑜表示,東山科技在人力網站的自介中,自稱以取得政府標案工程為導向,並在我國各縣市警察局及政府機關中有三成市占率,服務項目除了區間測速系統外,在雷達測速器、闖紅燈照相機、地磅系統、交控設備等均有涉略,承包了我國政府大量交通執法系統建置案,歷年得標金額均高達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

高嘉瑜認為,東山科技自述產品原件大多由國外進口,而交通執法系統大量使用攝影機,若區間測速系統使用海康威視產品情事屬實,那麼就是交通部及各縣市警察局失職,才會讓中國品牌產品得以伺機進入我國公務機關。

高嘉瑜說,進一步考慮到東山科技承包我國交通執法系統建置案件之多,對於我國公務、機敏資料與國人個資影響範圍之廣恐怕無法估計,並強調請公路總局和各縣市警察局不要再推諉塞責,盡快做出調查報告,給予國人清楚的說明。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