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陳明文、張花冠政治恩怨未解 議長張明達如何突破僵局

【2017.10.09/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林昱宏嘉義縣報導】立委陳明文及縣長張花冠在嘉義縣政壇本屬一雙兩好的政治搭檔,卻意外扯出政治性騷擾事件,讓一向低調的議長張明達不得不表態將積極爭取參選縣長。

陳明文及張花冠因性騷擾事件牽扯出政治的案外案等種種令人好奇的問題,導致兩人在政治上形同陌路,張花冠與陳明文之間的政治恩怨情仇對選民而言絕對是茶餘飯後的最佳政治八卦,但對政治人物卻只能好整以暇、靜觀其變。

當初對參選縣長有所期待的嘉義縣議會議長張明達,態度低調地以「一切順其自然就好」輕描淡寫地帶過,直到民進黨黨代表大會後卻親自積極表態參選,此峰迴路轉的態度及參選評估動機及時機點,適逢「張、陳性騷擾事件」引爆,還真讓人尋味?

在陳明文帶槍投靠民進黨參選縣長後,嘉義縣的政治版圖才從藍色執政轉變為綠色執政,再由陳明文手中轉交張花冠連任兩屆縣長,所以說民進黨在嘉義縣能奠定完全執政之基礎,有「囝仔仙」之稱的立委陳明文絕對是功不可沒,從縣議員開始到縣長、立委選舉的可說從沒敗選過的陳明文選立法委員時更是高票當選,現隸屬民進黨內英派,小英身邊紅人,卻因為性騒擾事件辭去民進黨中央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但以陳明文在中南部的政治勢力,在嘉義縣選舉上依舊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依目前來看,縣長張花冠政治命脈與陳明文息息相關、很難切割,張花冠今日的政治行情已非當年吳下阿蒙、棄商從政的一般女流之輩可比,更何況是現任縣長擁有難以估算之行政資源,然而市府團隊中,依舊存在陳明文的影響勢力,真要面臨與陳明文決裂拼生死時,當選舉機制啟動之際,雙方又要如何將中央與地方的行政資發揮到極致呢?

陳明文官司未宣判前,張花冠與張明達兩人經常在各種縣政宣導會同時出現,張花冠支持張明達參選縣長的態度非常明顯,同時副縣長吳芳銘也悄悄地在地方基層走透透,到底葫蘆裡又賣什麼藥?性騷擾事件後,陳明文及張花冠能否化解尷尬關係著綠色政治版圖的存續。

有意參選縣長的張明達,政治生涯一路走來非常順遂,歷經鄉代主席、鄉長、副議長至現任議長,其為人海派及心胸寬宏,府會關係相當和諧是歷年少見,特別是基層耕耘相當紮實,放眼目前浮出檯面之縣長參選候選人資歷及資格,當以張明達議長資歷最完整,實為民進黨不二人選,張花冠也肯定張明達的能力,府會之間和諧相處,議長接縣長轉換角色本來問題不大,卻卡在令人尷尬的政治性騷擾事件上。

張明達已經積極表態參選嘉義縣縣長,陳明文與張花冠兩人的支持具有絶對的政治影響力,要如何化解「政治性騷擾事件」?正考驗著有意參選嘉義縣長候選人的高明政治智慧!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