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高雄衛武全台最大彩繪村 紀錄片訴說昔日與蛻變

走進衛武社區,彷若環遊世界!全臺最大的彩繪村,高雄衛武社區在地方的投入下,斑駁牆面華麗變身,在將近200面的彩繪外牆妝點下,現宛若一條樹木與藝文編織而成的綠色彩繪廊道,在紀錄片的鏡頭下,緩緩道出六年來衛武社區從老舊文教特區,注入回春藥結合「美的力量」,匯集25個國家、超過83名藝術家的大型壁畫創作,蛻變成「迷人又迷幻」之村,念舊又創新、活力又有朝氣。

苓雅區是高雄的首善之區,衛武里1981年從正義里獨立出來後,先後蓋好的台糖宿舍和國宅形成衛武社區,然而,社區和人一樣,隨著時間變老,社區和人口老化,斑駁老舊讓社區越顯冷清無力。從2016年開始,苓雅區用「藝文」作為社區的「回春藥」,一手催生苓雅國際街頭藝術節,以大型牆面彩繪作為「回春藥」第一劑,取名為「迷迷村」,寄託著「迷人且迷幻」之村的期待。

苓雅區公所、里長協同社區長輩,全民投入蛻變行動,從水溝、路面到街道,注入第二劑綠美化回春藥,使當地居民關係更為緊密,凝聚共好的意念。迷迷村匯集25個國家、超過83名藝術家的大型壁畫創作,累積超過187面彩繪牆壁,高大牆面的彩繪藝術畫作,屋瓦磚牆煥然一新,使老舊社區蛻變翻轉,如今是全臺灣最大的彩繪村,以優雅朝氣之姿登上國際舞台。

這些腳印和軌跡,都在導演楊宜武的鏡頭下,沒有錯漏。旁白在一幀幀歷史照片中,娓娓道出衛武里的昔日與蛻變,苓雅區公所今年特別拍攝紀錄片,並蒐集過去六年來的影像紀錄,用鏡頭留住社區翻轉的歷史時刻,成功的社區改造經驗展現了藝術與美的力量,同時呈現了居民的張力。絡繹不絕的遊客也不禁讚嘆,來趟迷迷村好似環遊世界一圈,不用出國就能遊覽世界各地。

微風輕輕吹拂,循著輕鬆步調,漫步衛武社區,宛如置身在開放式美術館中,穿梭街道巷弄,只要一轉身,時時感到驚喜、處處都有驚豔,高聳彩繪牆面外觀充滿繽紛童趣,令人忍不住駐足欣賞、拍照留念,留下愉悅又深刻的印象。西班牙藝術家Orbita期待著透過壁畫換上活力新衣,為人們傳達幸福快樂,為日常生活增添色彩、帶來歡樂和注入豐富想像力,加拿大籍藝術家JOSE也期許居民能對社區新外觀感到驕傲。

每年的苓雅國際街頭藝術節都在創新,新舊並存、念舊卻勇於創新,累積了豐厚的藝術能量,2016年催生了亞洲最高的畫、2017年MONTANA LOOKBOOK國際雜誌報導、2018年榮獲全球品牌管理協會「臺灣城鎮品牌形象設計經營獎」形象設計經營獎,此時,將結合2022台灣燈會元素,加入「光」的意象,讓活動成為台灣燈會回歸高雄的會前會亮點,加上今年完工嶄新的鐵路地下化綠園道原創彩繪專區,要給大家一個難忘的燈節。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