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竹市府修復六燃廠房 藝術展還有眷村媽媽手路菜

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為台灣現存最大規模二戰軍事工業遺址群,新竹市府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投入近9千萬元,目前已完成大煙囪廠房先期規劃、保溫基地6棟眷舍簡易修繕,以及在地文化團隊進駐,另正進行第一期廠房本體結構補強工程。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5月1日起將舉辦「大煙囪-生活味」成果展,展期一個月,將有文史展、裝置藝術、市集及眷村料理,用五感體驗昔日眷村樸實互助的共好生活與精神。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歷史建築「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1943年設立,是台灣現存最大規模二戰軍事工業遺址群,其中的大煙囪廠房基地前身為緊急發電廠,60公尺高的大煙囪已成城市醒目地標。戰後廠房作為眷戶居住使用,形成「屋中有屋」與「空中樓閣」,見證大時代下眷村居民克難式的生活樣態。

新竹市府表示,六燃廠大煙囪廠房區基地約1公頃,已陸續完成廠房基地修復再利用、全區先期規劃案等,目前正在進行第一期的廠房本體結構補強工程,近期為配合霜毛蝙蝠每年4至9月棲季,修復工程盡量以低噪音、低干擾方式進行,並先行拆除北向施工架、防塵網,營造良善的蝙蝠生活環境,同時也積極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2.0專案計畫」補助,以進行未來第二期修復工程。

此外,因大煙囪廠房位處清交大、工研院、科學園區聚集的重要地帶,為有效搭建與社區民眾的溝通平台,市府優先簡易修繕大煙囪旁的6棟眷舍,以作為駐站基地,並自107年起啟動保溫睦鄰駐站計畫,感謝陽明交通大學賴雯淑老師團隊,與新竹在地團體跨域合作,透過歷史建築文史資料搜整與文化活動經營,讓市民可以重新認識這些建築。

今年一月新竹市更是全台第一個應用智能點雲運算技術,製作廠房3D點雲掃描建模案,精準呈現戰後眷戶利用廠房搭建「屋中有屋、房中有房」型態,另還製作「這裡是我永遠的家新竹市六燃」動畫影片,並設計互動體驗,讓市民能以更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其歷史及建築特色。

文化局表示,「大煙囪-生活味」保溫計畫成果展以台灣的食農文化為底蘊,融入在地眷村飲食特色,呈現出獨特的「煙囪下的饞味」,展期一個月,除有大煙囪生活市集及綠市集外,也邀請豐功里社區發展協會的眷村媽媽與綠細胞廚房一同做菜,讓大家體驗獨特的眷村佳餚,還有大煙囪香草學堂、蝙蝠保母工作坊以及立體書、手捏土等手作工作坊,及大煙囪導覽活動、六燃相關文史及「遇/預見六燃」裝置藝術展,同時也邀請首期的駐站藝術家彼得先生與鹿鹿回來與小朋友互動。

文化局表示,竭誠歡迎市民朋友利用假期來訪「大煙囪-生活味」保溫計畫成果展,活動時間為110年5月1日至5月31日,下午3時至晚上7時,地址為新竹市建美路28-38號。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