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新住民二代勤學向上 移民特考金榜題名

新住民二代立志成為移民官,貢獻己力並為新住民發聲!108年及110年移民署特考上榜生張秀雯、湯立,兩人參加移民特考,第一次報考即金榜題名,談到報考的動機時,秀雯及湯立侃侃而談,因為自己的父母漂洋過海來臺打拼,使他們更能體會異鄉人在臺打拚的心情,更堅定了要成為移民官的心願-以自身才學服務更多新住民。

報考越南語組的張秀雯,從小看著媽媽獨自扛起家計,卻從未聽到任何怨言並不斷勉勵她:若有能力千萬別吝於幫助別人。就讀外語大學應用語文學系期間,2度前往越南實習,讓她有了報考移民特考的念頭,在準備考試時,她將越南單字寫在手心上,只為了多背幾個單字,專心一致的她,僅花了一年便成為當年榜首。

報考英語組的湯立,去年從中央警察大學畢業,身材高挑戴著粗框眼鏡,個性忠厚內斂,在求學過程中便積極參加移民署許多活動,例如「新住民火炬計畫」、「新住民子女培訓營」及申請「新二代獎助學金」。對湯立來說,他深受移民署新二代培力計畫政策的照顧,希望成為駐外的移民官回饋社會。

圖說:新住民二代張秀雯(左二)及湯立(左一)錄製移民署podcast節目。

談及準備特考的過程,兩人提到為能心無旁鶩,狠心斷絕手機及社群軟體,湯立更建議考生,可和志同道合的人組成讀書會,一起蒐集資料、彼此激勵,國考的路上就不孤單,準備起來也事半功倍。

兩人在成為移民官的受訓期間,最讓他們感興趣的是綜合逮捕術的課程,因為武術之道,蘊含防身自衛以和為貴的價值觀,著重內在的心性道德修為更是主導自身的行為能力。他們努力練習,跨越了體能極限,順利通過了測驗,成為文武兼具的公務人員。

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表示,移民署業務層面廣泛,不僅涵括移民服務、入出境查驗、國境人流管理等,也有全球駐外秘書在海外服務,許多新二代具有多元文化背景及語言專才,正是移民署所需專業人才,勉勵新二代積極報考移民署特考,實踐夢想、展翅翱翔。

有關更多張秀雯及湯立考試分享精彩內容,可至FIRSTORY、APPLE PODCAST及SPOTIFY等平臺搜尋「文化談新事」收聽。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