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接見澳洲駐台代表 蔡英文盼開啟經濟合作協定談判

蔡英文總統12日上午接見澳洲新任駐臺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時表示,臺灣與澳洲是理念相近的國家,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安全、促進穩定繁榮,也是可信賴的經貿夥伴,她期待臺澳能夠一起強化區域供應鏈的韌性,推動兼顧永續平衡的經濟復甦模式,也期盼雙方能夠儘早開啟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開啟臺灣與澳洲新的合作發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前來總統府,並表示,露珍怡代表今年2月上任後就相當活躍,積極拓展臺澳全面性關係、促進民間交流。

總統提到,澳洲辦事處的臉書活潑有趣,常常分享當地文化藝術、節日慶典,更在奧運期間替臺灣跟澳洲的選手加油打氣,共同慶祝雙方競賽奪牌的成果,不僅獲得臺灣民眾迴響,也展現出臺澳之間深厚的友誼。藉此機會,她也恭喜澳洲布里斯本正式成為2032年奧運的主辦城市,這將是澳洲第三次舉辦奧運會。

總統表示,臺灣與澳洲是理念相近的國家,彼此共享普世價值。她感謝澳洲政府近幾年來積極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公開表示對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視。

總統指出,近年有越來越多民主國家,致力於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澳洲也在「四方安全對話」峰會扮演積極的角色。臺灣願意持續與澳洲等理念相近國家,共同維護印太區域安全、促進穩定繁榮,她也期盼未來澳洲能夠繼續在國際上給臺灣更多的支持。

談及近年臺澳關係在各個領域的進展,總統指出,雙方在包括教育交流、科技資安及經貿投資,都有顯著的成果,例如臺澳雙邊貿易額在過去5年,以每年10%幅度持續穩定成長。

總統也談到,現在,如何打造以共同價值為基礎的穩定供應鏈、建立具有韌性的防疫體系,都是各國政府正在努力的目標。

總統表示,臺灣與澳洲是可信賴的經貿夥伴,她期待能一起強化區域供應鏈的韌性,推動兼顧永續平衡的經濟復甦模式,也期盼雙方能夠儘早開啟經濟合作協定(ECA)的談判,開啟臺灣與澳洲新的合作發展。

最後,總統說,今年是澳洲辦事處在臺灣40週年,訪賓都是推動臺澳雙邊關係及民間交流的關鍵人物,她再次感謝他們的付出。展望未來,期待在共同經營的良好、穩定基礎上,臺澳關係能夠更緊密、更深化。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