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無薪假破窗效應 政府備妥銀彈所為何來?

【記者李克強特稿】

近來無薪假有飆高的趨勢,先前勞動部官員表示,無薪假人數並無重大變化,其說法是,大多數的公司都是50人以下規模,與金融海嘯時期、普遍是百人以上大公司的狀況不同。勞動部說,目前實施無薪假的情況均屬個別企業,並非該行業的普遍現象,這家無薪假、別家卻可能業績不錯,再加上人數並未達5,000、上萬人。

既然政府認為無薪假人數沒有重大變化,然則勞動部備妥200億就業安定基金,什麼時候要啟動?還是不想把無薪假背後的實情告訴社會大眾,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股市八千五百點以上,從跡象看台股沒有下挫到五、六千點的可能,所以無薪假也差不多到頂了嗎?

事實上,造成這波無薪假的原因,是股市嗎?從產業別來看,有五成的無薪假是電子業,然而是零組件、DRAM、通信、奈米,還是其他受傷較重?這是國際景氣影響、政府政策失調、還是這些廠商的競爭力不足?

就產業創新方面,政府提供什麼肥沃的種子?其實,勞動部準備的就業安定基金,是在無薪假大規模爆發後的補救措施,現在人數開始攀升的無薪假人數,是一個不可避免的趨勢,還是個別廠商的問題?

如果是趨勢,政府應該有因應之道;如果是個別廠商的問題,政府也應該去了解,是產業失去競爭力,還是雇主沒有創新的能力?

台灣財經官員常說台灣的中小企業主:「一只皮箱走遍天下」,會說這種話,似乎是叫中小企業或廠商自己去闖天下。

國際經貿的環境,已經跟民國六、七○年代有很大的不同,不僅產業與科技都與過去大相逕庭,許多新興國家是以政府的力量在扶植重點產業,也許有人說,sony(索尼)賣掉筆電部門、甚至sharp(夏普)的電視部們也要收掉等等,來證明國際大廠也會縮減部門。但是,他們在關掉某些生產線時,沒有告訴你的是,他們同時也在開發另一條新的、有競爭力的生產線,等到時機成熟,一次打趴所有國家。

台灣的晶圓代工全球名列前茅,但有多少年的榮景,國內的企業確實在進步,但是挑戰呢?換言之,無薪假開始有些跡象,這是徵兆,因為沒有金融海嘯或重大經貿事件,台灣還存在無薪假的危機,「破窗理論」是一種效應,只是勞動部所準備的方案,是善後,不是預防,這就是讓人擔憂噩夢會再重現。

(作者為前新新聞周刊資深主編,現任職財經網站總編輯)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