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如何漂亮轉職? 企業期待員工的10守則

【2015.03.1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什麼樣的轉職行為最令原東家討厭?根據104資訊科技集團17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離職員工最易犯的10大負面行為,以未確實交接、離職前工作擺爛、不告而別或用簡訊、LINE告知等,是企業最忌諱的。

如何漂亮轉職是一門學問,104針對企業人資及用人主管調查,總計回收778份有效樣本,其中,企業用人主管最「高度」在意的,就是未確實辦理工作交接、離職前工作擺爛、不告而別或只用E-MAIL/簡訊/LINE等行動通訊軟體告知,以及煽動同仁一起離職。其他如未提前一段時間提出離職申請、離職前無故缺勤、選在最忙人手最不足的時候離職等。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洪廣禮說,2015年2月以來,主動應徵的求職者「仍在職」的比率達44.5%,創3年來同期新高;換言之,今年農曆年後有意轉職者比往年更多。然而,有些員工不知如何漂亮轉職,不但讓老東家頭痛,更令自己留下負面評價,這些都有可能於未來影響個人在職場的風評。

轉職時若能做到好聚好散,都將給老東家及新東家留下好印象,但有些人基於個性、或對原公司極度不滿,從而採取拂袖而去的姿態。專家認為,雖然員工轉職有不佳的案例,但是原公司是如何對待該員工,也是公司必須檢討之處。即使如此,洪廣禮建議,員工離職交接應清楚條列加上書面說明,即便已就任新職,最好也留下聯絡電話和E-MAIL,以利日後代班人或新繼任者順利銜接業務。

再者,雖然一般員工較無法接觸機密性高的商務資料,但若是關鍵經理人離職,企業最忌諱帶走客戶訂單及公司機密資料,不僅對公司營運造成衝擊,甚至會引起法律爭議。

據統計,2015年1、2月以來,平均每月都有超過12萬名上班族騎驢找馬,年後轉職在3月進入最高峰。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