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國發會調查:近5成就業者下班後仍接工作訊息

國發會最新公布的「109年數位發展調查報告」顯示,高達49.8%的就業者下班後仍會接到工作訊息,或需要透過網路繼續處理工作。

國發會調查報告顯示,台灣網路族幾乎天天上網,平均每週上網6.7天,生活和網路已經密不可分;民眾生活中最常接觸的前三項網路活動類型分別是即時通訊、占比高達83.6%,而後是網路影音娛樂、占比為76%,商品或服務資訊查詢則有65.4%。

因為即時通訊軟體十分普遍,主管隨時隨地都可聯繫下屬,讓員工更難擁有完整的下班時光。國發會報告指出,12歲以上就業者中,有接近半數、高達49.8%的人,下班後仍會收到工作訊息,或需要透過網路繼續處理工作相關事宜;若以12歲以上全體民眾為分母,則是每10人就有3人下班後仍需擔心工作。

國發會報告內容也提到,新興科技改變了工作型態,雇主常常藉由電話、Email、簡訊、Line等通訊軟體,在勞工下班後指揮及交付工作,這已經成為勞動關係與勞動政策上的新興問題。

國發會引用勞動部「109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資料,指出勞工曾在下班後,接獲服務單位以電話、網路、手機App或Line等通訊形式交辦工作占22.9%,其中,當下需立刻執行者占12.4%,平均每月執行下班後交付工作的時數為5.1小時。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下班後主管用電話、通訊軟體聯繫工作事宜的情況在各行各業都十分普遍,就算是餐飲業,下班後手機也可能叮叮咚咚,因為主管會透過訊息交待換班或是工作注意事項。

楊宗斌直言,「過去這兩年風氣更明顯」,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許多企業都加速數位轉型,並啟動居家辦公、遠距辦公,但這也讓上下班分界點更模糊;他感嘆,疫情促職場走向「行動化」、「數位化」,伴隨而來的卻是隱性的責任制議題。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