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提升防疫層級 蘇貞昌:嚴格執行並落實各項防疫作為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視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時宣布,即日起提升防疫層級至6月8日,並加大、加強、加速防疫措施,嚴格執行並落實各項防疫作為,防止疫情破口發生。防疫層級提升的相關因應作為更要做好,也應加強與地方政府的協調合作。為保護自己與社區安全,院長也鼓勵踴躍接種疫苗,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能度過嚴峻的疫情挑戰,讓臺灣永遠是幸福之地。

蘇院長指出,全世界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再起,像是日本面臨第四波疫情;馬來西亞昨(10)日宣布全國封城一個月等,全世界有近1億6千萬人確診,330多萬人死亡,顯示疫情更為嚴峻,而臺灣無法自外於世界,近來也發生境外移入的各種狀況,昨日在宜蘭、蘆洲更出現不明感染源的案例。

蘇表示,今日特別緊急邀集各部會首長親自出席,一方面是肯定大家一年多來的努力,以及感謝國人的配合,即使全世界的疫情如此險峻,臺灣還能守住成為安全的福地。然而另一方面,面對這一波撲面而來的嚴峻疫情,更要超前並用更大的決心和努力,請所有人遵守指揮中心的規範,並執行到位。

蘇貞昌請各部會針對業管的業務、場所及人員進行防疫作為的總體盤點,例如教育部督導的考場、運動場;經濟部就賣場、百貨、夜市;內政部就其執法的第一線人員、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國防部就國軍、部隊;輔導會就其相關的榮民之家、療養場所、農場;法務部就監所;勞動部就各勞動場所;財政部就銀行等,各部會首長務必詳加盤整,即刻要求、管控並執行到位,防止任何破口發生。

蘇表示,這次的華航事件為大家帶來深刻的教訓,回首這一年多來,華航非常辛苦,華航不僅肩負載運疫苗的任務,台灣近來這麼好的經濟表現,也倚賴華航的載運,臺灣一個月將近3、4百多億美元的貨物出口,其中一半靠空運,而華航就占空運的近一半;而華航的機師、機組人員,無論出國還是回國都被管制,也仍然持續不停的努力。院長提及這段期間他與華航董事長等人開會並盤點各方面作法,即使接下來必須停飛部分航班,影響其運量的一至兩成,造成營業損失,華航也願意並完全遵守各方面規定。

蘇貞昌強調,從華航事件可知,任何一個情形都會連帶影響每個人,因此必須靠大家一起撐著、頂著、扛著。今天也特別要華航務必配合指揮中心,像部桃專案,進行相關管制。

蘇指出,當全世界正在為爭取疫苗打官司,臺灣好不容易爭取到疫苗,還請部會基於愛護所屬,鼓勵同仁,若符合施打疫苗的類別,尤其在第一線的所屬,如內政部移民署人員、警察人員,農委會防疫人員,財政部海關人員等,鼓勵接種疫苗,這不僅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家人,更是保護整個團隊。另一方面院長也請有關部會持續盤整需施打疫苗的相關類別。

蘇表示,地方跟中央都是一條線,應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溝通。像是衛福部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內政部與各縣市、公所、戶政事務所等,中央地方應多一點溝通、鼓勵及體諒,共同瞭解及因應各種狀況。

蘇貞昌指示,對於現階段無法停辦且已在進行的活動等事項,如本週將舉行的國中會考,在不影響考生的情況下,務必遵照防疫流程,像是學校的環境消毒、所需供應的物資等,請從速、從寬、從優,協助學校配合辦理。另像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等,相關的檢疫、比賽,也要依指揮中心規定辦理。

針對高鐵、臺鐵及捷運等大眾運輸,蘇指示必須配合防疫措施等規範,譬如相關場所、大廳禁止飲食、暫停或延後租借等措施。針對可能影響的展演活動、演藝場所等,在安全、防疫第一的原則下,無論中央還是地方相關標準要一致、規範也要一體遵循,全國同步才能守得嚴謹。

蘇貞昌強調,即日起提升防疫等級至6月8日,還請各部會加大、加強、加速盤點所屬場所、人員及管理方式。倘若還有沒做到或需要再加強的,請與時俱進做好防疫,共同分擔。相信過去我們能守住臺灣,這次做好亦能度過嚴峻疫情,回到非常安全、幸福的日常生活,讓臺灣永遠是幸福之地。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