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敷貼三伏貼 不要激烈運動與冷飲

【2018.06.25/新聞大聯盟報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張景翔醫師呼籲民眾,過敏性鼻炎為一種慢性疾病,患者不應輕忽,民眾可運用三伏貼治療,達到減少發作頻率。

醫師表示,三伏貼是運用古人冬病夏治的「治未病」概念,而冬病夏治源一年中最熱的三天,搭配辛溫的藥材,敷貼在背部的與肺相對應的穴位上,來調整臟腑功能,增加對寒邪的抵抗力。而最近臨床研究更是發現,運用三伏貼治療連續3年,能夠減緩80%過敏性鼻炎患者或氣喘患者的發作頻率,明顯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張景翔說,三伏貼一般貼於背部的大椎穴、風門穴和肺俞穴,因為大椎穴具溫通陽氣的功能,而風門穴則可治打噴嚏、流鼻水的症狀,肺俞穴則能調補肺氣。另外也可在背部經絡做適當推拿,增加治療的效果。

張景翔提醒患者,三伏貼敷貼時盡量不要激烈運動、忌冷飲,敷貼時間以2至3小時為佳,當中若出現輕微皮膚紅癢疹為正常現象,若出現水泡或皮膚過敏紅腫者則立即取下;三伏貼療法亦有其限制,對於孕婦、3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疾病者、嚴重皮膚受傷者以及正值急性感冒,都不建議進行三伏貼療法。另外,過敏性鼻炎除了治療外,平日也要多注意生活環境的整潔,床單枕套定期換洗,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會,如此才可告別惱人的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症狀。

今年的三伏天在國曆7月17日(初伏)、7月27日(中伏)和8月16日(末伏);張景翔醫師表示,只要在這段期間內,用細辛、甘遂、白芥子和延胡索等偏於溫熱的藥材,混和薑汁敷貼在背部穴位,可以防治過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肺氣腫等秋冬容易發作的疾病。另外,由於台灣地處北回歸線,氣候炎熱,所以從7月初到八月底都適合施作三伏貼。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