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減肥要健康 以五穀做三餐主食

上班族及大學生外食居多,易造成飲食不均衡,崑山科大邀請署立台南醫院營養師李毓玲進行飲食衛生安全講座,她表示,穀類食品含有豐富澱粉及多種營養素,很多人為減肥而拒吃任何澱粉質食物雖會瘦很快,但長久下來會影響健康,建議以五穀作為三餐主食。

李毓玲針對學生外食習慣分析常見的問題並分享如何搭配健康飲食?讓營養失衡的狀況得到改善。她提到,均衡飲食各類食物的重要,因單一食物不能提供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素,為使身體能夠充分獲得各種營養素,必須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不可以偏食,也要以新鮮食物為原則來做為食物的選用。

還有選用高纖維的食物,膳食纖維的好處不止能改善便秘問題,還有助於降膽固醇、控血糖、控制體重,而且還是腸道益生菌的食物來源。而油炸的食物並不是完全不能吃,而是應該要克制不要過量,偶爾吃開心一下還是可以的。

另高脂肪飲食與肥胖、脂肪肝、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有密切的關係,而飽和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飲食,更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

李毓玲建議大家平時降低油脂攝取量,且避免食用加工食品,過量食用加工食品對身體健康會造成危害。

李毓玲提醒大家要「多喝白開水」,水是維持生命的必要物質,可以調節體溫、幫助消化吸收、運送養分、預防及改善便秘等,每天應攝取約2000cc的水。白開水是人體最健康、最經濟的水分來源,應養成喝水的習慣,市售飲料含高糖分,經常飲用不利於理想體重及血脂肪的控制。

李毓玲叮嚀大家每天早晚1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堅果種子1茶匙、豆魚蛋肉一掌心、飯跟蔬菜一樣多。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