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弱視矯正 把握九歲前治療黃金期

【2017.06.01╱新聞大聯盟報導】一名四歲女童,看電視總是歪著頭,閱讀時書本都拿得很近,加上走路時常撞到桌椅,就診後發現患有嚴重弱視,由於傳統治療必須遮蔽一隻眼,經常被同學嘲笑為「獨眼龍」,醫師為她配戴弱視矯正眼鏡,逐漸恢復正常視力,也擺脫獨眼龍稱號,醫師建議,孩童三足歲之後應檢查視力,並把握九歲前弱視治療黃金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部部長梁中玲與小兒眼科主任彭美玲表示,眼球如同接收器將影像送入腦部視覺系統成像刺激視力發育,人類出生時,視力約0.05,到五歲時一般可達1.0。如果有斜視、兩眼視差、高度屈光異常、眼疾視覺剝奪等原因,便可能造成視力發育影響,造成矯正無法達到0.8,即稱為弱視。

傳統治療弱視的方式稱為「懶惰眼訓練法」,以遮布覆蓋視力較好的眼睛,強迫用視力較差的另一眼看東西,以刺激視神經發育,但接受治療的小朋友常因外觀上的差異,被嘲笑為「獨眼龍」,使得許多孩子對這樣的治療方式感到排斥。

梁中玲醫師指出,「懶惰眼訓練」,也會影響雙邊眼睛立體感的發育,使得患有弱視的小朋友玩球時,容易被快速迎面而來的球擊中,長大後當開車、騎車時,也會因無法立即判斷快速來車的遠近,造成反應不及而發生車禍。

為了讓治療弱視的過程更有效率,現在可以配戴猶如太陽眼鏡的特殊眼鏡,藉由眼鏡內的微型晶片控制電子快門,即可調整遮蔽頻率,也不必全天候或連續數小時遮蔽眼睛,不但能訓練小朋友的弱視眼,也可讓立體感的發育功能不受影響。

彭美玲表示,因弱視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所以家長很難由一般日常生活中觀察確認,應定期帶孩子赴眼科,由專科醫師檢查,九足歲前是矯正弱視和立體感成形的關鍵時期,此時兒童的視力發育可塑性強,只要把握治療黃金期,成功治癒的機率也高,建議家長在孩童滿三足歲後,赴眼科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