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游盈隆:3公投民進黨穩輸 蔡蘇體制恐終結

台灣民意基金會26日舉行「國際形勢、兩岸關係與台灣政局」全國性民調發表會,由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主持。對於8月份的4項公投案選民的投票傾向,民調顯示,反萊豬、藻礁及公投綁大選等3項,將壓倒性勝出,游盈隆說,若公投結果真是如此,勢必重創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終結蔡蘇體制,蔡蘇共治也將隨之走入歷史。

游盈隆指出,4項公投案民調,僅「重啟核四」公投陷入拉鋸狀態,不同意者略佔上風,比數是3比1,執政的民進黨正陷入一個「穩輸」的局面,除非未來整體民意出現戲劇性變化。

游盈隆表示,若公投結果真是3比1,超過4成的民進黨支持者力挺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是一個耀眼且重要的因素;這勢必重創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未來是否還能出現長期獲高民意支持度的政府,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游盈隆說,是誰終結蔡蘇體制?是誰讓蔡蘇共治走入歷史?表面上看是台灣主流民意,是台灣人民。但更深入去看,其實主要是蔡蘇兩人,是蔡蘇共同決定廢除公投綁大選、停建深澳電廠改設三接於桃園大潭、開放美國萊豬進口,最後引起主流民意反撲的結果。

與會的前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國民黨應要在公共議題,如藻礁、反萊豬議題琢磨,不要在兩岸議題上刻意去經營;目前台灣及國際氛圍,反共氣氛相當濃厚,在美國號召下許多歐美國家軍艦都來到台海,國民黨應保持溫和態度。

他說,在公共議題上,民進黨其實是不受歡迎的,例如藻礁公投連署,很多大學生都主動去連署,這鼓舞了國民黨要去接觸年輕人,國民黨形勢沒有那麼糟糕。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