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民進黨挺5倍券 指能發揮3個振興效果

針對行政院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6日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議,就振興內需的政策進行意見交流討論,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表示,國內本土疫情在國人團結努力下,已獲得穩定控制,從三級警戒降至二級警戒,政府仍會持續做好防疫,一刻也不會懈怠,對於社會上因疫情受到衝擊的產業與民眾,政府從去年就已開始進行現金紓困工作,接下來,針對提振國內經濟部分,也將會加速推動振興的政策。

行政院在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進行交流討論後,確定振興方案將以振興5倍券的方式,不發現金,民眾不需自付1千元,並朝數位加碼方向規劃。對此,民進黨支持行政院提出振興五倍券的發放,且認為這會與去年發放3倍券一樣,能夠有效刺激國內消費、振興經濟的正確做法。

顏若芳指出,振興五倍券與2008年的消費券時空環境大不同。消費券起因於民眾普遍不願意消費,當時並沒有現金紓困,只是希望透過消費券增加內需;但是現在的振興五倍券則是政府先推動紓困後,再進行振興經濟的做法,且今年五月這波疫情衝擊下的紓困,目前截至8/6,現金紓困的受惠人數已逾906萬人、超過1530億現金,請國民黨不要繼續跳針「紓困發現金」,因為政府已經在做,並且持續地針對有需要的產業、個人發放現金進行紓困工作。

再者,美日經驗顯示發現金刺激消費效果不佳,美國紐約聯邦儲備銀行2020年的研究顯示約只有29%用於消費,日本的研究指出,依據消費定義的不同僅有6∼27%的金額被用於消費。

顏若芳強調,去年發放的三倍券,有效帶動消費,發揮顯著三個振興效果:

一、帶動內需零售業、餐飲業營業額明顯回溫,由2至7月的負成長轉正。

二、帶動商家營收,同時創造人力需求,減班休息人數,則從6月底的31816人,大幅減少至12月底的6463人。

三、三倍券加計其他加碼的振興措施(國旅、農遊券、藝Fun券等),推估加成的經濟效益達1790億元;其中三倍券創造經濟效益約達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1000億元。

顏若芳指出,馬政府時代因為金融海嘯、經濟嚴重衰退,2008年、2009年經濟成長率分別為0.80%、-1.61%,經濟前景高度不確定,民眾不願意消費。相較之下,我們去(2020)年因疫情控制得宜、經濟表現為四小龍之冠,經濟成長率3.12%、2021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8.34%,預估全年達5.88%。

當前雖然出口暢旺、整體經濟表現亮麗,沒有2008年民眾不敢消費的問題。現在是因為疫情的影響使民眾無法消費,對餐飲、旅遊、零售等內需服務業造嚴重衝擊,所以要在疫情趨緩後推動振興措施,透過振興五倍券促進消費、帶動內需,來幫助需要幫助的商家及服務業。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