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鐵新購EMU3000型車輛抵台 立委劉櫂豪盼投入東線營運

台鐵新採購EMU3000型城際列車30日如期抵達花蓮港,劉櫂豪委員特地前往花蓮港,與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台鐵局杜微局長視察新車卸船情形,並舉行祈福儀式。劉櫂豪從預算審查爭取、新車出廠、吊掛上船、日本出港,到今天抵達花蓮港,全程督促,就是盼望台鐵採購新車能如期如質辦理,今日EMU3000型交車後,後續試車、驗車等安全驗證細節,期能順利進行,如期優先投入東線營運,提升台鐵服務品質與運能。

劉櫂豪表示,交通部105年度預算新增「台鐵整體購置及汰換車輛計畫」總經費997.3億元,規劃購置600輛城際客車、520輛區間客車及相關設施,當審查預算時,劉櫂豪即具體提案通過,新購置城際車輛必須提高運能,並規劃符合需求的月台落差、友善空間等,期待能提供舒適優質的鐵路運輸。

2019年12月1日爭取日本設計師野末壯親自到台東車站,說明新式車輛設計特色,車身外觀以「Silent flow―靜謐的移動」作為設計概念,風格簡約以黑白色調為主軸的視覺設計,並且以12輛(節)1組,相對目前東部主力車種(普悠瑪、太魯閣號),增加40%座位數,另規劃商務及一般座位,全車設置充電設備,無階化及友善車廂等,提升服務品質。

劉櫂豪強調,過去學生時代到搭火車到台北唸書,長達7.5小時車程,以往大家對台東印象是風景優美,但路途漫長,而買車票更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是在我們這一代,終能一步步解決東部交通的問題。

劉櫂豪從2012年擔任立委至今,督促花東鐵路電氣化通車,爭取南迴鐵路電氣化工程已於去年完工通車,目前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計畫正進行基本設計,後續辦理用地、細部設計等將正式動工,而台鐵第四代票務系統也已上路改善車票利用效率,今天EMU3000型新車抵達台灣交車後,後續將優先投入東部營運。我們努力逐步改善東部鐵路運輸,希望未來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完成後,讓東部的鄉親或遊客,搭火車來台東,能夠成為一個舒適優質的旅遊路途,也因為有足夠運能讓買車票不再是件難題。

劉櫂豪說,EMU3000型新車如期抵達花蓮港卸船後,將立即發往台北機務段進行交車測試,後續並由臺灣德國萊茵技術監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方獨立認證與驗證(IV&V)公司等相關單位進行安全驗證,待測試項目全數完成並取得IV&V認證,即可投入營運。台鐵規劃今年底完成測試後將有3列新車投入營運,並於明年春節前投入5列,屆時期能有效提升東部運輸安全及服務品質。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