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肥胖者 新冠肺炎病毒易入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肥胖恐為感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簡稱武漢肺炎)和導致重症的高風險因素之一,而近年來研究亦發現肥胖者免疫功能較差,得到流感的機率及重症風險皆較高。國民健康署呼籲防疫期間除了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措施外,也應留意自己及家人是否有肥胖問題,從調整「飲食」及「運動」生活開始採取行動,一起達到「肥胖走、健康來」。

肥胖是慢性病,調整生活最重要。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是一種體重評估的標準,如果大於或等於24kg/m2(公斤/公尺2)為體重過重,超過27kg/m2即為肥胖,依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2015-2018)結果顯示,18歲以上成人過重及肥胖率為47.1%,男性為55.7%、女性為38.7%。

體重過重及肥胖是因為熱量攝取過多、消耗太少,導致熱量累積,以脂肪的形式堆積在體內。除遺傳外,主要受到環境及生活型態等因素的影響。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減重首重調整飲食及增加運動,必要時,依醫師建議搭配減重計畫或以輔以藥物才會成功。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