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核二1號機燃料池滿提前停機 台電持續確保供電無虞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台電核二廠1號機原應運轉至今年12月27日如期屆齡除役,但因為用過燃料池空間不足,且新北市政府未同意乾貯設施動工,因此用過核燃料無法退出抽換,將於1日提前停機。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指出,台電理解地方政府的民意壓力,也凸顯核廢料仍是中央地方、政府民間要共同合作面對的議題,核二1號機停機後,另有原歲修、大修機組已陸續歸隊,民營嘉惠電廠2號機順利運轉並配合調度、再生能源持續併網,以及持續推動需量反應等輔助服務,台電公司仍將持續確保國人供電無虞。

張廷抒說,至於社會關切裝置容量達98.5萬瓩的核二1號機於今日停機後的供電情況,面對今夏供電可能繼續創高峰,台電由三個方向全力以赴,確保供電穩定,第一,歲修的大型機組已陸續歸隊;近期大修機組包括協和電廠4號機、林口電廠3號機、興達電廠燃氣2號機等重要機組陸續回歸供電團隊,7月上旬仍會有大林電廠6號機、大潭電廠6號機等機組加入供電。

第二,新電源持續加入。民營的嘉惠電廠50萬瓩新機組現已發電、接受調度。而包括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也持續建置併網,例如台糖七股的181MW光電已於昨天全部併網,台電的離岸一期風場也希望於七月中下旬併聯發電。

第三,相關輔助服務持續精進。包括可以「削峰填谷」的需量反應,與民間合作的汽電共生,以及持續長期耕耘的儲能設施,台電都會持續投入資源,與民間合作相關的新能源開發。

張廷抒強調,除了持續維持供電穩定外,核二1號機停機後,相關的安全設備,也將依法規及原能會要求進行維護保養與定期測試,以利年底順利銜接除役工作。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