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中國5大城市 將培育為國際消費城市

中央社報導,為能進一步「促消費」以振興經濟,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19日宣布,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將在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重慶等5市率先開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

根據商務部官網,商務部在北京召開「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工作推進會,旨在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各項工作,賦予城市新功能定位,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由王文濤主持,並作出這項宣布。

王文濤強調,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是中共中央、中國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中共19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明確要求,對「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義。

他表示,培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要準確把握「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問題導向、突出特色,科學布局、循序漸進」的基本原則和6大重點任務。首先要「聚焦國際」,廣泛聚集全球優質市場主體和優質商品、服務,加快培育本土品牌,努力構建融合全球消費資源的集聚地。

王文濤說,其次要「緊扣消費」,高標準推進商圈建設,引領消費潮流風尚,加強市場監管服務,全力打造消費升級的新高地。同時還要「突出中心」,不斷強化集聚輻射和引領帶動作用,形成全球消費者集聚和區域聯動發展的中心。

他表示,要加強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確保培育工作取得實效。商務部將按照國務院部署,會同相關部門印發「培育建設總體方案」,建立培育建設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

王文濤要求上述5個培育城市,要確實履行好培育建設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高標準編制實施方案,完善政策措施,做好宣傳引導,確保培育建設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