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阿Q式民調 也要輸上百萬票

【2015.12.15/政治評論員胡方】

朱立倫的民調只差蔡英文10%,這則新聞被某網路媒體率先報出,其他媒體也不敢怠慢,或多或少都做了這樣的披露。懂民調的人都知道,民調要取信於人,必須有訪問時間、人數、採取怎樣的抽樣、誤差多少等,不過所謂國民黨「黨內」的民調,一概付之闕如,如果國民黨敢於公布,那麼就要質疑跟進報導的媒體到底哪裡有問題?

老實說,國民黨的民調向來就是不準,選前選後可以相差10%以上,而且幾乎是減少,反而是民進黨的民調,到現在為止還可能比調查的多出10%。最誇張的就是2014年的新北市長選舉,游錫堃到正規民調公布前10天還落後二成,但開票出來只輸近2萬5千票、1.84%;林佳龍與胡志強也不惶多讓,選前評估拉鋸,林只領先約5至10%,開票結果贏了約14%。

這一回,已經不是朱立倫能不能贏的問題,而是要輸多少的問題。國民黨有膽量透露只落後10%,姑且信其有,以75%投票率來算,差距1%是13.5%,10%就是135萬。國民黨四年前尚贏民進黨80萬票,一加一減,國民黨被翻盤215萬票,這種差距還有可能創下金氏世界紀錄,還不考慮這份民調的準確性。

找來邱毅、蔡正元來當狙擊手,此二人的名聲已不待言,國民黨推出哼哈二兵已是勇氣可嘉,可惜蔡英文已經免疫,藍軍要藉此固守基本盤,成效恐怕還是不大。俗話說,「半夜吹口哨壯膽」,國民黨的表現屬正字標記,起碼還有膽子可以吹哨,可惜吹的卻是黑哨。

從落後20%起跳到只差10%,是國民黨給邱毅、蔡正元的精神獎勵,也暗示這個泥巴戰到此告一段落,若不給這兩位門神阿Q式的掌聲,他們不僅不肯罷休,說不定到時候換朱立倫與王如玄遭殃。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