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15歲國中生長時間玩3C 竟得痔瘡

15歲國中學生放暑假,天熱不外出活動,整日只肯待在家吹冷氣玩手機遊戲,結果引發菊花肛門腫痛,經母親陪同就醫,醫生一看竟是痔瘡發作,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提醒,智慧手機普及後,臨床上已出現痔瘡年輕化現象,年輕人生活作息千萬不要被3C產品操控,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國中男生由媽媽陪同就診,原本對於症狀難以啟齒,顯得十分害羞,吞吞吐吐表示菊花那兒腫脹坐立難安,很痛苦。林北江醫師以肛門鏡檢查發現,病人肛門口有一顆如花生米般、3公分大小的「痔瘡併血栓」病灶。

林北江追問發病過程,竟是放暑假作息大亂,引起痔瘡發作。其媽媽透露,孩子放假後連續幾天熬夜上網追劇、玩手機遊戲,再睡到自然醒。林醫師進一步了解家族史,國中生的爸爸也有痔瘡病史。

「家族史遺傳會讓子女體質比較容易發作痔瘡。」林北江指出,加上學校放假後作息大亂,國中男生多日熬夜久坐上網,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在不正常的壓擠下血流不順,導致靜脈曲張,引發肛門出血或疼痛;「痔瘡併血栓」屬於外痔,急性期不碰也很痛,可以打麻藥後把血塊取出,達到緩解疼痛目的。由於國中男生求醫時已過急性期,痔瘡被碰到才會痛,所以開藥膏塗抹並囑咐泡水坐浴以加速消腫、減緩不適。

臨床經驗發現近10年來,痔瘡年輕化出現明顯趨勢,30多歲的痔瘡病人已經司空見慣,推究原因來自智慧手機的普及化,但15歲痔瘡發作實少見。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