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2017台北電視內容媒合 產業論壇聚焦光熱

(圖說:胡元輝教授(左)與影視及金融界代表在國際電視產業論壇共同發聲,支持文化部產業扶持政策。)

跨界整合商機  展現影視創新時代豐碩成果

【2017.09.30/新聞大聯盟報導】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華訊事業公司承辦的「2017台北電視內容交易創投媒合會」,在影視業界熱鬧聲中圓滿閉幕,一連三天的國際電視產業論壇,在海內外學者專家提出精闢、先進與全方位的產業觀點激盪下,引起與會者熱烈迴響。從國際影視產業發展與合作的路徑當中,透過未來的合作與創新整合方式,將呈現無限市場商機,也讓影視產業化經濟規模向上提昇,使得與會產官學界與影視從業人員獲致豐碩效益,對產業發展未來賦予樂觀期待。

由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擔任第一場產業論壇引言人,邀請到美國OTT業者Netflix Inc.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郭又銓主講《OTT潮流下媒體內容創新與平台跨界經營的新趨勢》,以Netflix的全球經營經驗,分享OTT平台與在地製作團隊合作或跨界行銷之模式,並提出見解與建議,受到會場廣泛迴響。

由輔仁大學大傳所教授林維國擔任引言人的第二場電視產業論壇,邀請到法國Eurodata TV Worldwide亞太區代表張博,主講《亞太地區電視趨勢大數據分析及跨國合作之前瞻契機》,談論對亞太地區電視概況多年來的觀察心得,並介紹如何有效數據化分析電視產業新趨勢,也透過案例討論跨國合作的成功模式。對於影視產業發展的大數據應用與商業化轉型發展,張博的觀點也指出了市場的正確與客觀方向,相當受到關注。

由國立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所擔任引言人的第三場產業論壇,則邀請到鑫盛傳媒公司董事長羅法平、台灣金融研訓院副院長盧陽正與台灣金服公司經理吳進佳,主講《電視與金融對話--電視內容評等暨無形資產評價》,說明電視文創與無形資產間的關聯與評鑑,並介紹電視作品於金融業界的鑑價標準與投融資管道,以及如何促成金融與電視產業雙贏的異業結合。在文化部積極整合影視與金融業的合作之際,影視文化界喜迎金融業能夠排除萬難與疑慮的前提政策下,得以在現階段台灣影視界普遍存在困境與危機下的扶持與挹注,認為是產業轉型發展重要與關鍵一擊,皆有正面回應與表態支持,場面十分熱烈。

此次國際電視產業論壇與談主講人尚包括:巧克科技新媒體公司執行長劉于遜、民視新媒體事業群副總經理王宗弘、結果娛樂營運長蔡妃喬、友松娛樂公司董事長薛聖棻等知名台灣業界人士,也都從兩岸及全球電視產業發展的趨勢與步調,進行全方位觀察與評析,提供給與會者討論與交鋒的標地,他們也從電視與互聯網媒體之整合發展的角度,提出中肯與真摯建言,也受到業界大力支持與回應。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廣電組組長陳淑滿也指出,台灣優質的影視作品未來將透過整合與合作,跨界與行銷的手段進行產業發展,她相信未來透過影視與金融業的媒合手段,會對台灣影視產業的發展發揮正面的作用。華訊事業集團執行長林銅城強調,台灣影視業界要能走出去,需迎合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建立大數據資料庫,建立與金融業的投融資媒合機制,立足台灣,從兩岸到全球市場積極介入與掌控,方為當務之急,也是這次國際電視產業論壇規劃主辦的主要目的。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