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2017柏林影展銀熊獎《我為愛做過的傻事》

【2017.10.17/新聞大聯盟報導】《我為愛做過的傻事》(Ana, Mon Amour)是柏林影展金熊獎導演卡林彼得奈特(Calin Peter Natzer)、繼揚名世界《愛的佔有欲》(Child’s Pose)後的最新力作。該片透過一名在做心理療程的男子,一步步揭露他與女友熱戀時,奮不顧身的情傷過往,並從這些仿若拼圖的記憶碎片中,拼湊出導致兩人「回不去」的重要原因。

該片不僅勇奪2017年柏林影展銀熊獎,權威影評【銀幕】(Screen)更推崇它的高品味,「絕對讓觀眾印象深刻!」,並被英國媒體【視與聽】(Sight & Sound)稱之為「今年柏林影展最令人驚艷、滿意的電影」。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拍攝靈感源自暢銷小說【盧米妮塔,我的愛】(Luminita, Mon Amour),導演奈特坦承撰寫劇本時,本身就是個極具療育效果的過程。而為引領觀眾、感受那股存在男女之間、特殊的情緒張力,他更歷經半年時間、數百次的試鏡,才終於找到兩位能賦予這故事豐沛生命力的演員:新人米爾恰波斯泰尼庫(Mircea Postelnic)和女星黛安娜卡娃柳堤(Diana Cavallioti)。兩人在片中相愛10年,一個越演越憔悴、一個越演越美麗,宛若飛蛾撲火的愛情,還獲美國影評網The Filmstage讚嘆「深陷愛河竟是如此揪心」。

奇妙的是,男主角米爾恰在演完電影《我為愛做過的傻事》也剖心地說「電影幫我探索了自己的內心深處,調整了我的思維」。女主角黛安娜則在讀了10頁劇本後感到衝擊太大,一度想婉拒演出,最後忍不住決定試試,果然挑戰成功,使該片儼然成為今年最具療癒功效的電影。《我為愛做過的傻事》勇奪柏林銀熊獎後,還獲選多倫多國際影展,更入圍歐洲電影的角逐,是一部能借鏡他人經驗、檢視自己人生的電影。

飽受情傷的湯瑪去看心理醫生,娓娓道來一段不堪回首的愛情。湯瑪在就讀文學院時認識了安娜,情緒容易陷入歇斯底里的她,似乎有著輕微的神經障礙,但湯瑪依然陪伴她走過了每個黑暗的角落,並在自己父母拒絕接納她時,不惜挺身對抗。

湯瑪不僅毅然和安娜結婚,更成了對她呵護備至的保姆、她的專屬司機,甚至成為她生活上的一切倚賴。表面看來,他似乎擁有了這份愛情的主導權,但實際上,他愛上的是一個連自己都沒法理解的女人,並為了拯救她,義無反顧、不斷得挑戰自己忍耐的極限。

當安娜終於能克服恐懼、逐步適應外在世界時,為愛奮不顧身的湯瑪,卻彷彿經歷了一場人生風暴,驚甫未定地試圖想去理解…自己究竟經歷了些什麼?又有誰能解釋本該為他帶來快樂的愛情,卻為何帶來了毀滅?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