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2019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賽 台灣傳捷報

2019年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傳回捷報,今年共13國、418件作品參賽,台灣代表團一舉拿下17金、6銀、2銅,以及6面大會特別獎,總成績排名第二。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今年韓國WiC世界創新發明大賽參加國家共有來自美國、印度、西班牙、加拿大等13國,共418件作品參賽,最後獲得12金、6銀、2銅、6面大會特別獎的好成績,總成績僅次於第一名的韓國。

這次發明展最大贏家為慈濟科技大學,總共獲得二金、二特別獎。其中護理系副教授羅淑芬帶領江妮庭、葉之琳兩名學生設計專門給人工肛門患者使用的「好神通造口便袋」,不僅獲得一金、一特別獎,更獲得大會頒發十萬韓元獎金鼓勵的團隊。

護理系江妮庭說,大腸癌是國人10大死因,患者大部分都會以外科手術在腹部形成一個人工肛門,但便袋更換健保每週只補助一次,腸道就算沒有排便,隨時都會有腸氣,相較一般人會放屁,傳統市售便袋排氣不方便,一脹氣就容易爆破,導致糞便滲漏皮膚,走在路上常因腸氣異味而遭人注目,導致許多人都不敢出門。

慈濟科大團隊設計的「好神通造口便袋」,因為有上方排氣構造,方便隨時清潔、塗抹藥膏,加上矽膠管路將沖洗糞水導引到馬桶的貼心設計,幫助患者增加自我照顧的信心。同學們直說,沒想這到這個作品可造福許多患者,還能獲得獎金,特別開心。

慈濟科大另一作品同樣由羅淑芬副教授帶領林揭斐、江妮庭兩人,透過到偏鄉服務時,發現居民都不知如何正確清洗傷口,導致傷口惡化截肢甚至危及生命,於是有感而發製作「具感應回饋性糖病足傷口教學模型」,讓病患透過模擬仿真電路回饋糖尿病足傷口換藥過程,正確清潔傷口、消毒以及換藥,避免糖尿病足傷口引發的足部感染,作品也獲得一金、以及此屆韓國大會最大的發明大王特別獎肯定。

來自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賴穎暉助理教授與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員曹昱、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力博宏醫生共同合作的「以情境感知為基礎之人工耳蝸降噪系統設計」,以近年熱門AI技術為核心,提出以情境特性為基礎的噪音消除方法,大為提升聽覺輔具(人工電子耳)於噪音情境下知語音聽辨能力。研發獲得一金、一特別獎肯定。

第一次參加國際發明展的國防醫學院團隊陳穎信醫師與其許秀珠助教、李靜怡呼吸治療師等人,利用虛擬實境VR技術,研發大量傷患事件處置模擬系統,作為災難醫學教育訓練。

陳穎信表示,系統設計大量傷患場景、環境聲音、訓練學員對於環境的抗壓力,且有別於遊戲軟體,操作人員可利用語音方式對處置過程用語音方式控制,使用者可模擬擔任負責指揮人員,培養大量傷患指揮人才。

大葉大學共有兩項作品也均獲得一金、一特別獎肯定,分別是李清華教授及學生Narangarav Terbish, Gankhuyag Enkhsaikhan等人研發可以應用於微生物燃料電池(MFC)系統,以同時進行生物產電和廢水處理的「合成殼聚醣/聚乙烯醇質子交換膜之創新方法以應用於微生物燃料電池系統」;以及陳郁文教授及學生姚品全、王聖傑研發的「結合類神經網路與田口品管於電鍍之整合技術」。

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副教授陳文亮與學生姚頴良兩人設計的「無線烙鐵裝置及其充電基座」,有別於過去烙鐵有線路危險且不便利,無線設計接作業區域不受限,無線材干涉,提高使用便利性與安全性,且焊接時裝置還可以快速吸入有毒氣體並加以過濾排出,降低人體危害。發明獲得一面金牌肯定。

同樣獲得金牌肯定的還有廠商代表微創意科技公司,團隊王君逸、賴昀成、杜鳳珠三人研發的「4D體感氣味廣告機與智能販賣機」,是具有氣味投放裝置並結合大數據人臉辨識與觸控互動智慧型廣告販賣機,可更準確行銷。另外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師生鍾碧姮、楊書寧、嚴子晴發明的「樂器碗」也獲的一面金牌獎肯定。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