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2020 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 台灣奪28金

由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國際秘書處(Executive Secretariat of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主辦的2020年第16屆世界青少年發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for Young Inventors,簡稱IEYI)由於受到全球疫情影響,首次改以線上方式進行,於8月31日至9月4日由各國評審代表透過影片為參賽隊伍評選,活動圓滿成功。

發明展參賽對象為6歲到19歲的青少年,以提倡青少年創新與發明能量為活動宗旨。競賽類別包含「災害應變」、「運動育樂」、「農糧技術」、「綠能科技」、「安全健康」、「社會照顧」及「未來科技世界繪圖」七項,每項皆與生活息息相關,使青少年將發明運用在生活,從生活發明看向未來。

2020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國內賽遴選出73支國家代表隊伍,原定前往俄羅斯參與國際賽,受疫情影響改由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國際秘書處之國際主席洪榮昭教授辦理線上世界賽。洪教授長年努力培訓各縣市優秀中小學教師,及鼓勵家長支持青少年創作學習,參賽選手皆經過各縣市初賽、全國決賽重重挑戰後,脫穎而出,代表臺灣出征世界賽,各個實力堅強,且得以流利英文表達創意發明的理念和成果。

此次臺灣代表團與來自全球9個國家的158件參展作品一較高下,奪得28面金牌、15面銀牌、17面銅牌及13項國家特別獎,成績相當亮眼。各國參賽代表對臺灣青少年平時重視創意學習及勤於動手操作之優異表現,均表敬佩。

2020世界賽金牌隊伍得獎名單

代表學校

參賽學生

指導老師

作品名稱

作品簡介

臺中市立清水國民中學

王禧薰

王永賢
陳羣
顏秀嘉

深海進化吸塵機

海洋垃圾是海洋生物最大的敵人,尤其海底垃圾更難清理。未來若能發明『深海進化吸塵器』,捕撈和集中海洋海底廢棄物,還給海洋乾淨的環境。動力來源可為太陽能,收集管能伸縮吸入及分解海底廢棄物至高壓收集桶。

臺北市立五常國民中學

林亮宇

江美惠
林傳能

泡泡溫室,讓世界不虞匱乏!

「泡泡溫室」順應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第二項「終止飢餓」,大量運用洋流與地熱進行發電,以供應內部的恆溫、保濕、陽光系統,在裡面的各種生物都可以獲得最佳的氣候、土壤條件進行繁殖,並讓世界不虞匱乏!

宜蘭縣立國華國民中學

陳妍均
馮子晏
張詠捷

沈志強
李肇菁
陳榮政

水域自動充氣救生裝置

此救生裝置利用小蘇打與檸檬酸進行化學反應,產生二氧化碳進行充氣。裝置入水後,水經主體上方洞口進入,直到上方浮塊帶動矽膠錐形塞,將洞口堵住停止進水,開始充氣。
另外,本作品可加裝自動充氣式救生帶,在充氣後,將浮在水面呈現放射狀,可增加救援範圍。此外,本救生帶具夜視的功能,可於夜間使用。
本作品的特色在於耗材成本低、可重複使用;主體大小可視使用者需求調整;反應所需的粉末,是容易取得的耗材;另外此化學反應之產物為二氧化碳、水與檸檬酸鈉,對環境無污染;而我們的作品可加裝自動充氣式救生帶,能增加救援的範圍。

臺中市大里區內新國民小學
臺中市大里區內新國民小學
臺中市大里區益民國民小學

高英豪
林品嫻
張景昀

張聖藝
蘇麗娟

自走式太陽能警示角椎

當高速公路或橋樑發生重大災害,警消救難人員必須緊急設置角錐進行車輛引導,面對後方車輛高速行駛,放置角錐相當危險。想設計可依程式設定自動排列的角錐,在緊急救援時可迅速排列,減少警消救難人員被撞的風險。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

石國良
饒浩薰
李佩柔

余耀銘
林敬堯

高適應性探勘型軟式機器人

硬式機器雖然應用在生產時效率較高,卻無法應用在環境複雜的救災探勘中,因此我們研究軟式機器人,做出具有高適應性且柔軟度較好的探勘機器人,以軟式機器人變化性高、適應力強的結構,來幫助救難人員探勘更艱鉅的救災環境。

高雄市立陽明國民中學
高雄市立陽明國民中學
天主教道明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道明高級中學

曾宇寬
顏羽彣
李姿霖

楊宜倫
莊文昭
李宜倫

隱形的守護者

現代的城市裡大樓林立,有些大樓為了美觀禁止加裝鐵窗,常常有孩童意外墜樓的事件發生,因此我們發明了這件隱形的守護者。它的操作方式很簡單,就跟一般的窗戶一樣,當我們將窗戶打開,這時候固定於窗邊集線器的金屬線就會被拉開,形成一層嚴密的保護網,這樣就可以避免孩童掉落。因為窗戶上、下方皆有鋸齒狀的卡榫,可調整並控制窗戶開窗的大小;若需要關上,僅需按下按鈕,便可輕易關上窗戶。這項作品也兼具防盜功能。

高雄市立陽明國民中學

李沅芷
高瑞宥

吳代發
劉雯怡

多功能薩克斯風保護套

「多功能薩克斯風保護套」適合在吹奏間的休息時間使用,能維持竹片的濕潤,確保音色,還能抑制口水中的細菌。磁鐵裝置可以讓保護套吸附在譜架上,不易遺失,掀蓋設計便於更換消毒海綿,內部的軟料設置則讓本產品適用於各種尺寸與廠牌的薩克斯風吹嘴。

嘉義市國立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張耘誠
張嵐雲

張弘昇
翁秀玉

譜本支撐架

一般傳統譜架攜帶不方便,在練習樂器時,樂譜會反光,為了要讓樂譜本不會反光,所以我發明了「譜本支撐架」。它可以放在桌上使用,我們將譜架縮小成輕便的小譜架。這是我的發明品,有主體、旋轉條、調整柱和譜夾,也可以用3D列印製作。製作的過程,第一步先把列印好的支架,然後把旋轉軸黏上,就完成了。三代的譜本支撐架。第一代的旋轉軸在頂部,所以很容易合起來,而且高度太低。第二代,我們將旋轉軸移到中間,但它無法調整斜度。第三代,我們增加了調整柱,可調整譜本支撐架的高度。特色有:1.方便攜帶,2.可重複使用3. 可調整高度,4.體積小,5.成本低。

嘉義市國立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楊喆媗
黃靖琁

翁秀玉
許壹晴

長髮泳帽

本創作是我們自己三D繪圖列印的譜本支撐架,專利號是M583605,它非常的小巧,只要夾在譜本上,打開支撐架,就能將樂譜本傾斜站上,避免反光,方便眼睛看譜,又可以固定頁數;不用時,夾在譜本上,就帶走,攜帶非常方便。

桃園市立東安國民中學

許承祐
劉晉宇
劉陶穎

林國富
徐基舜
黃寒楨
李夢婷

智能磁吸充電器

對於傳統充電器的缺點,改良成安全便利且不用分辨鋰電池正負極性就可充電。
傳統充電器大多是利用彈簧來固定電池,但彈簧容易彈性疲乏與故障,且無法供不同規格大小的鋰電池充電。如果有多種規格的鋰電池,例如:14500.18650.26650等等,就必須買多個不同規格的充電器,既浪費、又不環保。而且一般充電器需辨識正(+)負(-)極性,萬一接反,充電器或電池都可能損毀。基於這些因素,我們在社團老師的指導下,經多次實驗與修改,終於完成了這個智能磁吸充電器。
本作品的優點是不管電池正(+)負(-)極性皆可充電。而且接頭利用磁吸方式,大小規格的鋰電池皆可充電,還附有顯示電量的電壓表。此外,還有三種供電模式及充電完成時的音樂提醒裝置。

臺北市立弘道國民中學

洪睿疄

洪兆禧

自動桌球撿球器

功能為避障偵測、自動控制、紅外線遙控、多功能娛樂還有大容量、可攜帶及高效率特點。當距離感測器感測到20公分內有障礙物時,會發射紅外線訊號給下方助動器,停兩秒後再往反方向撿球。助動器拆下可當兩輪平衡車玩。

桃園市立桃園國中
桃園市立桃園國中
桃園市立青溪國中

余品儀
蘇芸巧
游雅涵

江明岳
劉昌鑫

更安全的創新式跑步機緊急停止偵測裝置

健身房運動已變成一種趨勢,而光在美國每年有近兩萬多人因跑步機而受傷,甚至像臉書營運長的丈夫因為跑步機意外而死亡。在了解原始跑步機系統後,發現跑步機現有的急煞反而帶來更多危險。歷時一年多,無數週末,終於設計出可以在跑者腳步開始不穩就減速的跑步機!

新北市立三民高級中學
臺北市市立建國高級中學
新北市立新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劉宸瑋
李浩綸
王晟伍

劉亦恭
吳致甄

AI跳繩之異想世界

本作品結合目前熱門的VR、AR與AI技術,設計電腦介面與跳繩連動,在GOOGLE 的街景中
一邊運動一邊旅遊逛街,更能自由變換方向,讓身處室內的運動者好像來到戶外甚至出國場景,可以由使用者自由選擇跳繩地點。至於虛擬世界的VR應用更讓想像力與娛樂感大為提升,為跳繩運動帶來極大的樂趣。

高雄市鼓山區明華國民中學
高雄市仁武區大灣國民中學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國中部

葉治呈
柯芝庭
梁景登

楊晴媛
林育如

去蕪存菁除草機

把我們設計的特殊角度及長度的除草繩裝在除草盤,並降低驅動軸的轉速至除草盤的除草繩不割斷雜草的速度。移動該除草盤至雜草上,並藉由除草盤的轉動而使除草繩纏住雜草的莖或葉,並將雜草連根拔起,而不會傷害到農作物。

桃園市立經國國中

邱敬詠
賴奕寰
劉恩碩

陳逸群
吳有恆

自製創新冷藏展示櫃之節能省電裝置

我們考慮到了一般便利商店裡的開放式冷藏展示櫃容易使冷空氣溢散至外部,利用我們發明的導流裝置,我們可以將冰櫃裡的冷空氣利用流體力學回送到冰箱的底部,使其再度從冰箱頂部出風口送出達到循環再利用的目的。借此有效減少耗電,達到節能減碳。

高雄市三民區東光國民小學

王玟鈞
林佑璋
許博閎

莊文昭
陳靜怡

按壓瓶壓頭可調式控量器

按壓瓶壓頭可調式控量器可依需求調整控量器的高度,按壓適宜的需求量,就不會按壓過量,既省洗碗精、水,又可省時,更是舉手做環保!此創意作品不但輕易拆組,並可重複多瓶使用,市售的按壓瓶裝皆可適用。

宜蘭縣立國華國民中學

周玟霖
蕭林祐
翁叡禾

沈志強
陳榮政
李肇菁

可調式軌道灑水器

市面上的灑水器噴灑的軌跡為固定距離的圓形,將會發生以下兩種情形:(1).當灑水器的裝設因過於靠近街道,將會噴灑到街道及行人(2). 如果草皮為矩形,將會因為灑水器的噴灑軌跡固定而浪費水。以上兩個問題都會造成水資源浪費,我們的作品透過加裝的動作改良市面上的灑水器,達到將水資源有效率的灌溉。當水柱的仰角為45度,這時水柱的噴灑距離最遠,我們可以將薄片往下壓,使水柱的距離縮短,運用此概念去調整水柱的距離遠近噴灑出您要的圖形,便可適應各種大小不同•各類形狀的草坪及果園;我們的灑水器也可噴灑出幾何圖形(矩形、星形)當成裝置藝術。

臺中市大里區內新國民小學

杜妍蓁
陳譽文
鄭又仁

林憶涵
張文綺

門縫防夾警示安全裝置

當有小孩躲在門後,且將手伸進門縫時,此發明會發出警示聲光,並放下門擋,提醒大人、小孩,也讓門關不上,以避免小孩的手因門關上而被夾傷。

台北市立弘道國民中學

劉研軾

劉聰穎

翻滾吧,門檔!

這個發明改善磁吸式門擋的缺點,首先我將在門上固的鐵塊改成可以擺動的鐵片,讓門離開時能發揮槓桿原理並平順離開;在牆門上的磁鐵則利用磁鐵同性相斥、異性相吸的原理,讓磁鐵相斥後翻轉接著異性相吸並固定門板。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

林柏廷
陳宥學
呂秉哲

黃聖恩
曾韋恩
塗文忠
楊家慶

傾倒呼救氣囊輪椅

輪椅使用者大多數都是屬於老年者或行動不便者,往往禁不起一次的輪椅傾倒或意外,有時摔倒後也會因此無法自行爬起,導致倒在地上許久的時間,因此錯失緊急的黃金救援,如果倒在室外高溫的地面,後果不堪設想,所以我們在現行的輪椅上加裝感應器,能感測傾倒的角度與速度,在傾倒的瞬間噴出氣囊以減緩直接撞到地面的傷害,並透過控制器發出呼救訊息,在安全措施與制度上投入我們的設計想法,所以此作品屬於:安全健康。

高雄市福山國小
台南市永福國小
高雄市福山國小

程立勳
李晉緯
陳宛昀

李佩憶

多段式調整遮蔽面積晴雨傘

「多段式調整遮蔽面積晴雨傘」,可根據使用者人數與狀況調整傘面大小,傘面與握把上,皆有安裝LED燈,保護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內部頂端有加裝風扇與保護網,可達到降溫效果,是把安全好收納又有多項實用功能的好傘!

嘉義市國立嘉義大學附設實驗小學
嘉義市立北興國民中學

沈庭羽
王冠文

沈奕成
翁秀玉

把手消毒器

本創作是一個可以裝在門上的把手消毒器,利用程式不僅是「感應噴灑」:當有手靠近把手時會噴出清毒劑,也設定「定時噴灑」:無人使用時會定時噴灑消毒劑,如此可以定時滅菌。我們的作品是利用吸盤安裝在門上,而且可以調整角度,也很方便補充消毒劑。

桃園市立龍潭國中

林恩加

陳婉兒

環保除臭鞋櫃

你可曾聞過鞋子所散發出來的臭味嗎?臭味是因來自汗水、皮膚或者鞋襪上的細菌在分解皮脂、皮質等有機物的過程中產生硫與氨的氣味。台灣氣候潮溼、高溫且穿鞋時間長等因素,更有利於黴菌的生長。於是我們開始思考,是否有這麼一個東西,可以非常環保的解決這個問題? 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很簡單的設備,不僅能除臭,甚至還能達到殺菌的效果,而它就是利用「臭氧」殺菌,於是「環保除臭鞋櫃」2020年誕生了。 

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

陳子晏
林萱
陳佳欣

吳宏達
陳淑華
曾碧光

雲端食用油分析器

近年有許多不肖販油業者會用各種方法鑽檢驗方式的漏洞。雲端食用油分析器利用光敏電阻模組及酸鹼值檢測器來檢測油品,不但達到雙重檢測更降低了成本!除此之外還有wifi功能,可以將數據上傳至雲端再用大數據分析監測

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
高雄市立陽明國民中學

宋齊芸
陳嘉晟

楊宜倫
宋立民
李宜倫

無掛鉤衣架

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衣架,依使用需求,有各式各樣的設計。不論哪一種衣架,為了掛在曬衣桿上,掛鉤是共同特徵。但是,掛鉤掛在曬衣桿上,衣架有時會被強風吹落;外出旅遊時,有掛鉤的衣架,不方便收納在行李箱。本創意作品沒有掛鉤,簡約成結構最穩定的三角形,有二種設計型式:旋鈕式、舌片式。開啟旋鈕(或舌片),可以將衣架吊掛在曬衣桿上。再閉合旋鈕(或舌片,由彈簧閉合),以磁鐵吸引成穩定封閉結構,不怕強風吹落。本創意作品可以使用在衣服、褲子、裙子、帽子、背包、手提袋等衣物或物品上,具晾曬多樣性的功能。

臺中市立光榮國民中學

李佳欣
陳佳欣
陳盈澍

楊桂連
楊詠淇
何欣怡
余瑞虔

身障者出口警示安全裝置

1.門口聲光警示:當身障學生推輪椅出門口時,透過超音波感測器觸發門口的聲光警示,提醒走廊上的同學避免撞到。2.感測門擋防護:門口外亦裝有超音波感測器,感測到有學生快到門時,門口的門擋會放下避免撞到。

高雄市三民區東光國民小學

歐宸睿
吳奕萱

莊文昭

不在身邊也安心,雙重提醒智慧藥盒

摩天輪式的轉動藥盒可以自動轉出當天藥格,一目了然不會拿錯!吃藥時間到了,除了有聲光與響鈴提醒,病人佩戴的手環也會同步震動!當15分鐘內沒有打開藥盒,會自動傳訊給家人,提醒家人留意。雙重提醒,用藥更放心!

台中私立明道中學

陳易廷

陳科吉
李岩潭

導盲路跑機器人

視障者參與路跑運動,需用”陪跑繩”引導,常有手臂拉傷及空間壓迫困擾,
為此本發明應用紅外線信號來做為傳輸及感測,達到引跑者或引跑車與視障者之間,透過互聯穿戴裝置就能達到辨位引導及音訊長短距離保持之功能.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