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2025年兩岸四地最富有城市 北京居冠

【2015.10.11/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大陸社會科學院攜手兩岸四地城市競爭力專家,發表十年後「最富城市」排行榜。北京在294個城市競爭中獨占鰲頭,上海第二,第三是成都;台中是台灣唯一進榜城市,排名第八;港澳全軍覆沒。

社科院根據過去五年城市發展格局及未來趨勢,綜合GDP經濟實力、科教發展、城市建設等,預測10年後的「最富城市」,在兩岸四地294個城市中,選出24個城市進榜。

兩岸四地城市競爭中,2025年的「最富城市」以北京居首,看好環渤海城市群未來整體聚焦的發展優勢。第二是上海,挾長三角中心城市的區位優勢,將崛起成為世界級大都市。成都因西部大開發戰略,搶進第三。令人意外的是,新近崛起的創客之都深圳和廣州沒有進榜,十年後一線大城恐將重新洗牌。

台灣唯一進榜的城市是台中,排名第八,因高科技和文化產業的發展,累積人力資本,是台中勝出的原因。名列前十的還有瀋陽、重慶、天津、南昌、合肥及台商投資密集的蘇州,區內五個縣級市全進入大陸百強縣前十名,因外資及民企活力擠進「前段班」。

值得觀察的是,十年後的「最富城市」前十名,有半數是當前的「二線中等發達城市」,擠下部分「一線城市」及「二線發達城市」。排名第11到20名的城市分別是唐山、南京、武漢、長沙、寧波、三亞、吉林、柳州、東莞和開封,共同的特色是具有高端企業人才的環境潛力,尤其因「騰籠換鳥」政策引爆產業出走潮的東莞,也看好脫胎換骨後的轉型發展。

最後進榜的還有嘉興、咸陽、東營、佛山,殿後的佛山被看好民營企業創新能力突出,產業轉型成功在望。

兩岸四地2025年最富城市前10強

排名

城市

原  因

1

北京

看好渤海灣城市群未來發展

2

上海

長江三角洲中心城市區位優勢

3

成都

西部大開發戰略

4

瀋陽

東北振興代表國有企業率先完成

5

重慶

受惠沿海工業梯度轉移及重工業加速

6

天津

京津都市圈和京津衕城化趨勢

7

南昌

自然生態環就對低碳與高端人才吸引力

8

台中

高科技與文化產業發展累積資本人力

9

合肥

承接沿海向內陸產業轉移戰略要地

10

蘇州

外資及民營企業活力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