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6友邦呼籲國際刑警組織 將台灣納入

「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第88屆大會18日閉幕。外交部表示,雖然台灣再因政治因素而未能獲邀以觀察員身分與會,不過,有6個友邦與會代表在大會為台執言,呼籲應將台灣納入。

台灣爭取參與INTERPOL等國際組織,卻處處受中國阻撓。今年INTERPOL大會於15日至18日在智利舉行。

外交部19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雖然台灣再度因為政治因素而未能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NTERPOL大會,但台灣的訴求獲得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越來越多國家對於INTERPOL基於政治考量,將台灣排除於全球治安網絡外,感到不滿。

外交部指出,今年共有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巴拉圭、諾魯、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等11友邦為台灣致函INTERPOL主席金鍾陽,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與會。

另外,外交部表示,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等六友邦的與會代表更接連在大會中為台執言,呼籲為確保全球執法無漏洞,應將台灣納入INTERPOL。

這是自台灣於1984年被迫退出INTERPOL以後,首次在大會中出現如此強勁的友台聲音,有效增進INTERPOL社群正視台灣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