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7縣市首長簽署 中台灣區域治理合作宣言

台中市長盧秀12日擴大邀請新竹縣、雲林縣及嘉義市加入,七縣市首長齊聚台中市政府,共同簽署「中台灣區域治理合作宣言」。

盧秀燕說,中部地區長期被漠視,希望中央政府對中部可以更加重視,不管是預算或是建設的補助,都盼望能獲得關愛眼神,擴大中部共同治理範圍,團結力量大,未來會加強聯繫空汙議題,空氣沒有地區性,大家都要參與防治,另包括經濟發展、交通建設連結,都是各縣市重大施政,爭取資源不再單打獨鬥。

新竹縣長楊文科回憶,他是基層公務員出身,在中科服務了10年,對台中市有很深的感情,而其餘六縣市首長都曾擔任立委,當時在立院給他很多支持,因此在盧市長邀請新竹縣加入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時,他二話不說馬上加入,期待未來七縣市互通有無,讓鄉親有更好的生活水準。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七縣市有共同目標、理想與議題,希望藉由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的合作,讓中央知道地方的需求,在兩岸和平互動上,七縣市首長責無旁貸,將「政治擺兩邊,民眾利益擺中間」,一同拚經濟,讓所有台灣人過好日子。

嘉義市長黃敏惠指出,希望藉由中台灣七縣市合作互補、創新,共同解決空汙、經濟發展、交通建設、觀光等問題,讓每一分預算發揮更大能量。

彰化縣長王惠美提到,過去長久以來中央重南北,輕中部,期待藉由這次七縣市的合作,未來大家團結為鄉親爭取更多資源;林明溱說,很高興中台灣區域治理合作進一步擴大,南投縣深受中火燃煤產生的空汙侵害,期待未來七縣市團結起來,力拚中火燃煤減量,最好能夠「啟動核四、關掉中火」。

雲林縣長張麗善說,台灣人口過度集中北部及南部,中台灣唯有身為直轄市的台中人口較多,希望未來在盧市長的帶領之下,在行政院會時為其餘六縣市發聲,要求中央公平分配中央統籌分配款,不要讓城鄉差距越來越大。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