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85度C遭打壓事件 柯文哲指中國滿危險的

【2018.08.17/新聞大聯盟報導】針對85度C事件,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受訪時說,北京政府此事處理不智,對兩岸和平發展是危險的,過度的、過激的民族主義,將造成事態很難收拾。

自由時報報導,柯文哲出席產發局「美好關係Ⅱ閱讀空間快閃計畫」活動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85度C遭打壓,柯指出,中國一直激發民族主義,他覺得很危險,這種民族主義會變得難以控制,形成「尾巴搖狗」(指本末倒置)的問題。他認為,中國民族主義的熱度,已達到危害國家正常發展的程度。

柯說,「一個人到你店裡買一杯咖啡,這很正常,若這樣就要一個企業表態、道歉,哇,這太危險了!」柯文哲替85度C緩頰,指中國市場佔了85度C的四成營業額,業者禁不起這麼大的商業損失。

媒體追問是否因兩岸關係不穩定?柯指出,兩邊的領導人都要有智慧,但「大國要負起更大的責任」,中國方面放任民族主義過度擴張,滿危險,北京政府應控制避免民族主義過度擴張。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16日在社子市場掃街時,請在場人士喝85度C咖啡,呼籲不應該抵制85度C、應支持這些企業。姚說,「中國政府對我們的打壓,已經到連喝一杯咖啡都要管的地步。」千錯萬錯是中國政府的錯,台灣人不應在中國打壓的當下,反過來責怪同胞,至少要讓他們知道被中國欺負時,故鄉台灣還有一群人懂他們的委屈。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16日早上也拿著85度C的咖啡在臉書粉絲專頁開直播相挺,並PO文指85度C做生意,無辜受到池魚之殃,相信他們絕非台獨,希望兩岸所有的好朋友都一起幫他們打氣。

丁守中表示,在兩岸對立氣氛、民粹炒作下,85度C成為犧牲者,令人不捨,台灣優質企業在兩岸服務,不應成為兩岸對立下的犧牲品,民進黨政府沒辦法處理兩岸關係,對岸對台商事務也是「已讀不回」的形式。

最新消息

13